成渝经济网

江津石门镇多措并举发展产业 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0-04-16 07:32:12    作者:侯昌令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侯昌令)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幅员面积99.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4987人,其中常住人口34199人,建卡贫困户有152户共446人,辖区内拥有耕地面积5.8万余亩。近年来,石门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如今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面貌已焕然一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集体经济初具规模

在石门镇投桃报李园(小水果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在除草和施肥,脱贫户杜锡伦每天都要来看看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情况,在杜锡伦眼中,这里不仅是一片苗木,更是一块致富田和新的希望。

美丽乡村。通讯员 侯昌令 摄

“为发挥集体经济助力脱贫优势,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石门镇以李家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平台开发建设了投桃报李园,前期共投入资金140万元,流转土地达250亩。”石门镇镇长曹伟介绍道,之后采取“市场化运营+返聘”的方式,邀请项目区内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低保户等农户进行日产经营,并通过公司进行对外销售,以此实现村集体收入增长、群众增收的双赢目标。

“现在年龄大了,又没得文化,外出打工总是受限,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让我照顾到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真是好呀!”贫困户杜锡伦乐呵呵地说道。

其实,这只是石门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门镇大力实施“三变”改革,先后指导成立了李家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永安村丰之源农村综合服务社有限公司、重庆清廉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集体经济公司,通过提供劳务服务、技术指导、农副产品营销等,村集体经济实现“快速飞跃”。一季度,全镇村集体收益达60余万元,纯利润20万元左右。此外,依托村公司优先聘请镇属范围内的建卡立档贫困户、低保户等农户进行务工,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人每月增加收入约500元,一方面壮大了集体经济发展,一方面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达到了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

美丽院落。通讯员 侯昌令 摄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除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柑橘产业也一直是石门镇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积极推动和柑橘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从培育柑橘上尝到了甜头。脱贫户周焱丙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我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并利用其他农户闲置土地种植嫁接了3亩柑橘,看长势明年就能挂果,初次预计能产1000斤左右,可收入6000余元,又是一笔不少的收入。谈起自家的柑橘产业,周焱丙信心十足的说道。 “要是收成好,我还打算扩大规模,多培育点品种,吸引更多的人来购买。”

除此之外,周焱丙还发展了养殖业和花椒等特色产业,这不仅让他实现了脱贫致富,更让他找到了人生的追求和生活的意义。

“石门镇立足现代农业功能区域定位,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绿色发展的道路。目前,全镇共发展柑橘4000余亩、花椒1.8万余亩、2500亩特色水产养殖、1200亩黄花梨、3000亩红叶石楠、600亩樱花和数百亩草莓、葡萄等小水果园”石门镇党委书记付鹏介绍道,现在全镇90%的农户和152户贫困户参与到了特色产业发展中,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收。

柑橘园。通讯员 侯昌令 摄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位于石门镇金龙村的全家院子,环境优美,处处呈现出和睦、友善的良好氛围。走进院内,村民热情好客,各种农具摆放错落有致,庭前屋外一片舒适祥和。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石门镇“三抓三变”自治模式,使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通过抓思想引导变主动整改、抓责任落实变联动核查、抓整体成效变长效管护的方式,推动农村院落环境整改,现在既提升了环境质量,也对贫困户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可谓‘一举两得’。”镇党委书记付鹏介绍时说。

据了解,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石门镇始终以“四化、八改”为重点,以农村院落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已整治完成全家院子、新屋林、高山顶、花布頭、峨嵋竹苑等10个大院,同时正在抓紧推进“五沿”旧房整治提升工程。届时,石门镇将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处处风景如画。

此外,石门镇还瞄准农村人居环境后期管护薄弱环节,动员引导群众养成卫生清洁习惯,形成人人参与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通过“院长+大院公约”管理制度,开展“星级文明户、星级清洁户”评比活动,设置人居环境光荣榜、公示栏等举措,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形成聚合效应,切实让乡村“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为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