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田管家”让水稻种植增产又增收
2020-04-15 07:46:17    作者:陶开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5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陶开星)笔者在重庆市梁平区龙门镇文圣村四组看到,今年70岁的村民邓艾国在自家田边一边看着农机插秧作业,一边向操作插秧机的游永平喊道:“老游,辛苦了,多亏你们,让我们种田不用愁了。”

邓艾国,是文圣村四组的建卡贫困户,不仅老两口儿没什么劳动力,其儿子也身患残疾,家里5.5亩田地的耕种问题曾让老两口儿的头疼不已。

“现在好了,水稻种植全部交给合作社,增产增收不说,人还轻松。”邓爱国说道。

 

农机插秧作业。通讯员 陶开星 摄

 

“像邓艾国这样的情况,在我们村有不少,于是我们村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大家提供水稻社会化服务。”文圣村相关负责人张奉玲介绍。

目前,文圣村共有1200亩耕地,均由农机合作社负责提供社会化服务,既解决了该村部分建卡困户和村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促进了村民增产增收。

“相比村民自己种植,水稻社会化服务产量更高,且还能为村民节约支出。”张奉玲说。

据介绍,该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社会化服务,包括耕地、育秧、机插秧、统防统治等,村民几乎不用自己操心。另外,为促进建卡贫困户进一步增收,合作社还让该村55个建卡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一起分红。

    当前,正是插秧的时节,我们现已利用机插秧500余亩,预计在4月20日将全部插完。游永平表示,“待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收益增多,我们将会对建卡贫困户进行分红。”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