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嫩胡豆采摘忙 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2020-04-13 07:36:20    作者:闻琼 冉久红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3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闻琼 通讯员 冉久红)日前,在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一片压弯了腰的胡豆种植地里,有的村民正忙着采摘嫩胡豆,还有的村民弯着腰,将胡豆一颗颗刨出来,准备销往铜梁城区。“这批嫩胡豆及时销售出去,村集体又是一笔可观收入。”回龙村支部书记冉顺江笑呵呵地说。

 

村民在采摘嫩胡豆 通讯员 冉久红 摄

 

回龙村位于虎峰镇西部,距场镇1公里,全村有耕地3630亩。2018年,村集体为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合作社+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长继水果种植合作社。经过两年时间,集体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目前经果种植规模已达700亩。

今年,回龙村探索林下经济与有机肥料制作相结合,在经果林下试种植胡豆100亩,收获后的胡豆梗均匀铺在经果林下,自然腐烂后将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改善土质,促进果树成长,一举两得。

据冉顺江介绍,今年,胡豆产量预计在2万斤左右,集体经济总收入可达6万元,林下经济成为该村集体经济一个新的增收点。

集体经济发展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果林果树成年后,预计可吸纳就业80人,其中主要招聘对象为低保户、建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每天酬劳50元,平均一个月务工收入达到1千元左右。

 

村民在采摘嫩胡豆 通讯员 冉久红 摄

 

“从合作社成立我就在这里打工,一个月下来,家里的领用开支就不用愁了。而且还有比一般村民多得5%的分红,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建卡贫困户李廷才说。

    胡豆采摘期比较短,如何在短时间内打开销路?虎峰镇政府迅速投入人力,协助该村联系电商实现线上销售,线下联系单位食堂、蔬菜零售商及批发商批量销售,“线上+线下”拓宽胡豆销路。如果市民朋友们想要体验田园采摘乐趣,感受童年烧竹筒胡豆的美好时光,可导航至虎峰镇回龙村便民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