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河道整治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
2019-12-12 07:49:22    作者:张耀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2日6时讯(通讯员 张耀)笔者昨(11)日在重庆市梁平区云龙镇三清村看到,龙溪河竹山镇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1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建设人行桥,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龙溪河竹山镇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建设人行桥。通讯员 张耀 摄

 

“这里共整治了河道3.5公里米,内容包括河床清理、河堤建设及绿化、人行步道建设等。”施工现场负责人陈方明介绍,为切实解决困扰村民的河道问题,施工单位于今年4月26日开始对云龙镇内的堰河与红庙河河道进行整治,目前两条河流的护坡、木桩、人行便道路基已完工,3座人行桥正加紧施工,接下来将进行人行便道彩色混凝土铺设和河堤沿岸绿化工作。

据了解,三清村位于云龙镇,与场镇相接,龙溪河、红庙河、堰河从该村穿插而过。一直以来,该村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果蔬种植面积达到1800余亩,是远近闻名的“菜乡”。但每到雨季来临,红庙河与堰河因河道狭窄、河水疏通不畅等原因,河道两边的农田及农作物时常被水淹。

“该项目设计及施工,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整个河道护坡采用了生态护坡结构,整治后的红庙河和堰河将更显生态自然、和谐美丽。”陈方明表示,工程完工后不仅能彻底解决云龙镇大石村、红旗村、双河村、三清村等沿河两岸约5000人、3000余亩耕地易受水淹的问题,还将给周边村民和场镇居民带来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不光是云龙镇,据介绍,自去年12月以来,梁平区先后启动了龙溪河屏锦、回龙镇河段综合治理工程,铜钵河虎城、七星镇河段综合治理工程(三期)、龙溪河竹山镇河段综合治理工程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涉及该区福禄、回龙、文化、虎城、七星、云龙、安胜、合兴等多个乡镇,治理总长达20.4公里。截至目前,所有河段均已进入边坡绿化阶段,将于本月底全面完工。

“河道治理工程的建设任务以防洪为主,通过清理河道淤泥、扩宽河道,采用‘平台+斜坡护岸’‘镇脚+斜坡护岸’的方法,切实解决河流的安全隐患。”梁平区河道管理站副站长朱高富介绍,完工后的所有河段河道,将极大增强各个场镇河段防汛排涝功能,有效减少洪灾损失、保护岸坡稳定、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待主体工程完成后,还将进行附属设施建设,部分河道还将同步开展滨河绿化,打造一批村民家门口的滨河公园,逐步建成一批集绿植、公园于一体的河道景观,实现水利与园林、治水与生态、亲水与安全的有机结合,切实增强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