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武隆区浩口乡:借助传统村落 打造美丽乡村
2019-12-12 07:46:46    作者:任将来 胥成芬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3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任将来 胥成芬)重庆市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田家寨作为全市唯一的仡佬族人聚居点,从2013年开始,当地政府着手对田家寨进行抢救性保护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坚持外观民族化,室内现代化,对全寨50余栋木质吊脚楼进行修复和改造,进一步全乡整合旅游资源,依托武隆区全域旅游战略,逐渐形成以田家寨为中心辐射周边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以田家寨为中心,以珠子溪沿线为纽带,集中打造民俗文化体验园、农园采摘园、亲水休闲园为一体的民俗体验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规划,成为当地政府近年来在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中,经过不断摸索实践,最后逐渐明确,形成的一条独具民俗特色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2019年该乡启动的“蓼垭安置点综合整治项目”和“田家寨综合整治项目”2个重点项目,目的明确,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这一困扰当地发展较长时间的难题。

传统村落升级打造

该乡先后投入1500万元,启动场镇改造工程及田家寨特色村寨建设2个重点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硬件要求,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乡村旅游的保障水平。目前已完成田家寨民族博览馆、民俗村寨人行便道路及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田家寨七星布局工程项目也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田家寨安置点产业步道、绿化等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

加快精品民宿建设

通过培育,现已发展农家乐和餐饮住宿25家,接待床位达150张,始终坚持外观民俗化、室内现代化的建设理念完成寨内传统民居的室内改造,不断深化文旅融合,突显仡佬族民俗特色。满足广大住宿、餐饮、以及互动娱乐的特色民俗村寨已初见雏形。目前,田家寨精品民宿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明年中旬完工,届时田家寨将又添一座地标性建筑物。

特色文化不断推广

目前,已经启动并成功运营的浩口乡仡佬族蜡染扶贫作坊项目,目前该蜡染扶贫作坊已先后接受区内外订单金额共计约6万元,制作蜡染装饰画、衣服、围巾、香包等蜡染物品约100余件,并成功解决当地5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同时,在田家寨综合大楼三楼单独设置蜡染和老荫茶陈列馆,集中展示该乡两大特色民俗产品。在巩固特色文化根基的基础上,不断向外推广民俗文化,该乡成功申报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和竹编,蜡染项目更是成为第一批重庆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代表武隆前往北京参加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并经央视和多家市级媒体报道播出,进一步提高了该乡特色民俗文化的知名度。

田家寨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历经挖掘和保护,在发展建设中为切实解决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提档升级的迫切需要,该乡通过借助传统村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让这颗大山深处的江畔明珠焕发光彩,也让这个独具民族特色的乡镇赋予更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