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华兴镇: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
2019-12-11 07:53:02    作者:赵武强 朱棣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通讯员 朱棣)昨(1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华兴镇茯苓村的一片坡地里,20多位农民正在地头安装喷灌设施。站在田坎望去,地头经过挖掘机整治的一厢厢地块十分平整,便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根根喷灌管道分布其间......

“这个项目面积有110亩,是采取业主加村集体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起来的无花果基地,建成后村集体有收入外,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也有好的效益。”镇乡村产业培育中心负责人朱华英说。

华兴镇是铜梁南部山区镇。在全镇137户建卡贫困户中,经过前期的精准扶贫,全部摘掉了贫帽。

“建卡贫困户虽然摘掉了贫帽,但要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努力。”镇党委书记蒋明河说,对此,镇里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增添新的措施把产业做大做强,让贫困户的荷包鼓起来,以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干部在地头查看花椒长势。通讯员   朱棣 摄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0月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展开后,华兴镇党委、镇政府以“四治四提”专项行动为抓手,用精准脱贫的效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经过再宣传再动员,干部下到村社和贫困户家中,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和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摸排。

镇里对在排查中发现的有少数贫困户存在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存在不尽完善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并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一户一策,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目前,需要整改的问题已经全部解决。

华兴镇在着力补齐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的同时,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产业扶贫上,通过一手抓扶贫产业的建立,一手抓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让农产品变为商品,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镇产业发展中心,笔者见到一份各村特色经济作物新发展统计表,上面分列着各村建起的百香果、沃柑、无花果、白茶、黄精、阳山水蜜桃、花椒等特色产业的面积、种植地点、经营形式,总面积有2115亩。

“今年,镇村经过努力,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有条件的贫困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镇长何德忠说,目前,镇里一方面落实措施强化产业管理,一方面加强在建项目的推进。与此同时,全镇67户建卡贫困户在镇村支持下,成功获得小额扶贫贷款156.6万元,他们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积极发展种植养殖项目,努力把增收落到实处。

在三塘村,业主和村干部正在花椒坡上研究冬季管理。虽然时令进入了初冬,但齐人高的花椒树依然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村支书唐孝明介绍说,花椒这个项目面积有210亩,是引进业主建设的,不但盘活了闲置撂荒地,而且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务工有了两份稳定的收入。

镇干部研究产业发展规划。通讯员   朱棣 摄

在团林村,600多亩白茶横竖成行,山坡地头一片翠绿。70亩面积的百香果也在该村落户。

在香山村,村民杨永强利用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建起沃柑种植家庭农场,在他的影响下,更多的农户加入到了种植沃柑的行列,全村沃柑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亩......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华兴镇还长短结合致力于贫困户家庭增加实际的收入。今年该镇向贫困户发送2368只鸡苗,贫困户实现收入20多万元;在团林村发展的500亩美人椒项目中,32户建卡贫困户种植的11亩增收6万余元;镇里建起的镇级电商体验门店打造“华兴土伙儿”品牌,农副土特产品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在华兴镇办公室,笔者还看到一册由专业公司精心编制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建设规划,这个规划不但有产业振兴山区经济的路径、方向和目标,而且有未来美好前景的描述。

“这个规划,是镇里根据华兴山区镇的特点和镇情村情民情制定的,规划既有科学性和指导性,又有可操作性。今后,我们就将按照这个规划,把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把华兴镇建成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发展兴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幸福之地。”蒋明河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