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返乡青年农民创办柑橘园 安居古城又添采摘新去处
2019-12-09 07:43:53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昨(8)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安居镇石马村23社的洋懿家庭农场柑橘园,几位游客正在采摘血橙。 

从安居古城大南街沿着一条水泥公路行驰1.5公路,就到了石马村洋懿家庭农场。站在公路上望去,一大沟的柑橘树横竖成行,矮化栽培的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有的还用竹竿撑着防止压断枝桠。 

游客采果。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这个家庭农场是我们村青年农民刘太生返乡后留转100多亩土地建起来的,也是他与村集体合作建起的一个项目,有4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增加收入。”村干部樊朝珍介绍说,果园去年试产,今年正式投产,预计产量在6万斤以上。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4岁的刘太生过去长期在外地打工。前几年,他回乡看到老家的一些坡地撂荒闲置起了,感到非常可惜,便回到老家,把打工积攒的几十万元投入地里办起家庭农场。经过艰苦努力,今年迎来了丰收年。 

“这几年安居古城一年比一年变化大,外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果园和农家乐建起了,来安居玩耍的游客就有了采果和休闲的好地方。”刘太生说,果园栽种的是塔罗科血橙和爱媛38优良品种,整个生产过程全部采用无公害栽培,肥料是腐熟的有机肥和油饼,治病用的是石硫合剂土农药,防虫用是是太阳能灭虫灯,种出的柑橘不仅生态环保,而且皮薄、味甜、汁多、细嫩化渣,口味非常好。上周,区农委已将果子送到市里参加绿色水果评选。 

果园一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刘太生在土地利用上很善于动脑筋,果林的空行间种着中药材老虎姜(黄荆),果园里放养着土鸡土鸭,它们负责啄食地里的虫虫草草。 

令人感慨的是,为了创业,刘太生一家3口还住在简陋的石墙老屋里。夫妻俩努力打拼,为的是在家乡的土地上干出一番改变面貌和治穷致富的事业。 

“我建家庭农场,建果园,镇村领导大力支持,帮我解决了不少的困难和问题。马上开园了,镇村帮助做好采摘季的准备工作,还利用电商平台帮助销果。有了镇村的支持,明年开年后,将扩大50亩的种植面积。”刘太生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