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约3万亩冬黄豆迎来成熟期 村民忙采收
2019-12-03 07:19:47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3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昨(2)日,笔者在重庆市丰都县兴义、龙孔等多个沿江乡镇看到,田野里的黄豆叶片变成了金黄色,有的叶片已经掉落,只剩下饱满的豆荚挂在茎干上。村民们正利用晴好天气采收黄豆,一把把捆扎好的黄豆被就地挂在树梢上,以及农家院坝四周搭起的竹竿上。

“你看,这些叶子掉落光的黄豆,豆荚都干了,若不及时采收,时间长了豆荚也可能掉落,辛辛苦苦种一季,得不偿失。”一对正在采收黄豆的村民夫妻说。

村民采收冬黄豆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为什么要将采收的黄豆一把把捆扎好,然后挂在树梢和竹竿上呢?,原来,因为刚采收的黄豆大部分豆荚还是湿的,挂在树梢和竹竿上可通风透气,利于晾晒,也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其遭老鼠糟蹋,等豆荚全部干透,村民会将豆荚进行集中脱粒。

据了解,丰都县种植的黄豆分春黄豆和冬黄豆两季,其中,冬黄豆主要采用与玉米套种等方式,以及利用边角地种植。全县冬黄豆常年种植面积约3万亩,总产量可达350万公斤。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