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彭水何佐洪:昔日建卡贫困户 今朝脱贫致富人
2019-11-19 07:48:22    作者:杨元忠 唐源 张茂玉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唐源 张茂玉)昨(18)日,在重庆市彭水县平安镇长坪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左洪正忙着打理猪食。“这些生猪都是我们全家脱贫增收的希望哟,一定要把它们喂好了。”何左洪一边用机器打碎南瓜,一边笑呵呵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平安镇以产业为抓手,通过鼓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产业增收的好路子,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何左洪,就是从中获得收益的群众之一。

因病致贫 立志要脱贫

何左洪,长坪村7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6岁的何左洪,早年间,在重庆一家工地上帮人开车,每个月能领取3000多元的工钱。这对于一个从小山村走出去的农家娃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何左洪的家里,靠着他外出务工赚取的工钱,家里日子还算过得去。可好景不长,随着年岁的增收,家里两个老人都病倒了,医药费成为了家里的大难题。

“当时,工资除了生活费,再加上老年人的药费,基本上所剩无几了。”何左洪回忆道,更让人犯难的是,儿子也还在读书,需要用钱。面对这一窘境,何左洪是愁上心头。

“家里就我一个青壮年,本想着出去打工,挣点钱把这个家支撑起来,可是偏偏事与愿违,家里的两个老人都病倒了,儿子还小,要读书。”何左洪略显失望地说,好在村上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经过申请、评议,最终,何左洪家被评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何左洪加工猪食。通讯员 唐源 摄

“说实话,我这么年轻,戴上贫困户的帽子,确实脸上无光,但是家里这么个情况,又迫不得已。”何左洪道出了苦衷。

2017年,介于家里老人常年生病,需要人照顾;儿子又小,要上学,几经考虑,何左洪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家——长坪村。

回乡后,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了,可是没有了务工费,家里需要开支的钱怎么办?这是何左洪日思夜想的问题。“回来感觉到非常艰难,什么东西都没有,全部都要重新起步。”何左洪略显尴尬地说。

为了摆脱贫困户的帽子,也为了让自己家的生活好起来,何左洪开始摸索着,探寻着属于自己的脱贫路、增收路。

干部来帮扶  养殖起生猪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要想贫困户持续增收,走上脱贫增收的好路子,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也正是因为秉承这一思路,平安镇帮扶干部走村入户,详细向群众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户自身劳动力的情况。并积极根据各贫困户的实际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又有效的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当时,我们的驻村干部就找到我,问我的打算。”何左洪回忆着,主要是考虑到自己家庭的情况,再加上之前祖祖辈辈都有养殖生猪的习惯,而且风险相对较低、市场销路较好,就敲定了走养殖生猪的路子。

好事多磨,正当何左洪信心满满打算发展生猪养殖的时候,第一笔启动资金让他犯了难。“家里就我一个人挣钱,加上老年人生病、学生读书,家里也没有多少的积蓄。”何左洪坦言。正当何左洪为启动资金发愁的时候,帮扶干部告诉他,可以去申请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这让何左洪又看到了希望。

最后,经过申请,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到账了,何左洪信心满满地开启了自己的生猪养殖路。一时间,铲土、修圈舍……在何左洪家门口,处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何左洪给猪喂食。通讯员 唐源 摄

据何左洪介绍,由于他自己不会搭建猪圈的技术,只能在外面请工人来搭建,材料费和人工费一算下来,就花掉了80%左右的贷款金额。

贷款钱修建圈舍用得七七八八,剩下的钱也就只够买母猪仔,猪饲料的钱又要从哪里来?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艰难,何佐洪还是想方设法继续发展下去。

第一年,何左洪便买回了十多个母猪,计划用这些母猪作为产猪,等产猪生产后,就可以在市面上卖猪仔,以补贴猪场的一些费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何左洪慢慢摸索中,他的生猪养殖路走得是越来越顺畅。

生猪畅销 脱贫有信心

这一年以来,生猪的市场行情不错。而何左洪也借着“东风”,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生猪养殖,让自己脱贫致富的道路是越走越宽广。               

走进何佐洪的生猪养殖场。一间间圈舍整齐排列开来,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生猪在圈舍里悠闲的吃食。何左洪一边细心地照料着他的这一群“猪宝宝”,也一边细数着他脱贫致富的希望。

“这左边是肥猪,右边是母猪,母猪有12头,肥猪大的有六七十头,小的有百多头,最重的有一百多斤,最小的有六七十斤。”何左洪说,每天看着这些“猪宝宝”,自己对未来的日子就充满了希望。更令人欣喜的是,再过两个月,何左洪的生猪又将出栏一批。

“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行情,这批出栏的生猪,至少都得卖三四十万哟。”何左洪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更让何左洪感到高兴的是,今年7月份,何左洪的第一批生猪出栏后,他就还清了欠下亲朋好友的所有债务。“等到第二批生猪出栏后,就能还清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了。”何左洪说,只要还清了所有债务,自己就能安心下来好好搞生猪养殖,继续扩大规模,争取年出栏生猪达到300多头,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吃水不忘挖井人。回顾自己回乡后的茫然失措,到如今走上了生猪养殖的脱贫路,何左洪是感慨万千。而如今能有这一切,何左洪是毫不吝啬地将这一切都归结于党的好政策。

“现在国家政策好,对我们的帮助很多。只要我自己再加把劲、努把力,我是一定有信心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的。”看着一头头生猪,何左洪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