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农户红苕丰收 手工淀粉畅销
2019-11-19 07:47:18    作者:谭显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9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今年的雨水充沛,种植的红苕个头大,产量也高,用来打淀粉,就很好。”昨(18)日,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三桥村村民一边忙碌着加工淀粉,一边兴奋地表示。

看到村民丰收的喜悦,笔者深受感染不禁也喜上眉梢。村民说,今年她家种植的是当地农业服务中心推广应用的高淀粉红苕品种,获得高产丰收,最大的一个重超过3斤,一般都是1-2斤左右一个。虽然只种植了一亩多地,估计红苕也要收获5000斤左右,能加工产淀粉500多斤,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每市斤10元左右,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

手工淀粉。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该村民也介绍说,虽然种植了一亩多红苕,由于夫妇二人没有外出打工,因此也加强了田间耕种,注意技术管理。栽种时,开挖窝子后,用其家里的柴灰施撒到土壤中;栽插红苕苗后,露出全部叶片和苗尖,再浇灌,透施人畜粪水;等待幼苗成长起来后,再加施人畜粪水兑点碳铵或尿素,红苕苗就基本上能成长,丰收在望了。

村民正忙碌着加工淀粉。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目前,大足区包括中敖、珠溪等当地农户每年都要在岁末年初,有利用红苕淀粉为原料,生产各种粉条、粉丝。目前红苕淀粉的价格每市斤也高达了10至12元,淀粉、粉条、粉丝等农产品成为了当地市场上的俏货。如该区珠溪镇作为一个农业大镇,村民也广泛栽种了紫薯或红薯,农户可以不愁销售,可以直接销售给当地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该企业以生产各种粉条、粉丝为主,其产品已获得出口卫生注册,远销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

据悉,今年全区种植红苕20多万亩左右,除了传统用于猪的饲料外,基本上,都被生产企业或者农户生产为淀粉,淀粉不但成为了当地市场上的抢手货,有的还销售当地龙头农业生产企业,生产为粉丝、粉条远销欧美市场,受到消费者喜爱。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