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放缓 车企备战集体“上攻”
2020-01-23 08:24:24    作者:杨翔然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3日6时讯(杨翔然) 2010年起,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我国开始提供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年,补贴标准首次下调。2019年,新能源补贴进一步大幅下降。2019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地方补贴也将在过渡期后完全退出。

2019年7月,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退坡,随即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开始连续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3%和4%,新能源车市出现首次负增长。面对市场压力,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不再进一步退坡。

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新闻发布上介绍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表示,要继续深挖内需潜力,包括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举措,包括解决汽车产品准入重复管理的问题。“对今年的汽车产销形势,大家一个共同的预测是应该好于去年,估计今明两年将是汽车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够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者略负增长。”苗圩表示。通过近期工信部与部分重点企业的交流,预计2020年汽车产销形势将好于去年,2020年、2021年将是汽车产业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

另外,苗圩还表示:“工信部部要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要尽快编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同时,原定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同时还要研究促进二手车流通,鼓励支持农村汽车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

实际上,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公布前,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9年基础上完全退出。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新能源车补贴维持现状或降幅放缓,将给车企留出更多缓冲时间。虽然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后补贴时代”已经到来,为应对市场压力,提升利润稳定经销商信心,各大车企开始寻找突破口。

例如,此前对于新能源市场如何破局,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公开表示:“越是调整期,就越是技术创新、企业变革、苦练内功的时候。”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已在全球申请专利2.8万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从电池、电机、电控到IGBT功率半导体,比亚迪正在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同时,比亚迪开发了一款“刀片电池”——铁电池产品,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相比传统铁电池提升50%。

财政补贴大幅退坡,使得车企毛利大幅减少,推出面向高端市场的高利润车型,已成为未来车企发展方向。事实上,为尽快盈利,各车企开始上攻新能源高端市场。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车企均正在冲击30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型市场。据了解,目前荣威推出首款售价破30万元的MARVE X车型后,小鹏即将上市的P7车型售价也接近30万元,作为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比亚迪,在推出“唐”纯电动车型征战25万元以上级别市场后,今年推出的“汉”车型售价约30万元。同时,腾势X、广汽新能源Aion LX等车型也先后问世。

汽车渝评

面对补贴退坡,部分经销商表示补贴“趋稳”能够缓解市场压力。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补贴退坡,各新能源汽车经销商首次感受到市场压力。工信部释放出2020年补贴退坡放缓的信号,无疑给新能源车市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让新能源车市重回高速增长轨道,车企需加速车型、技术研发,提升单车利润,才能稳定市场信心。

(图/汽车品牌官图)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