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10年8次入选 “沃德十佳”福特EcoBoost发动机到底强在何处?
2020-01-22 08:13:20    作者:赵广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2日6时讯(赵广) 不久前,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公布,福特Mustang高性能版2.3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荣登榜单,这也是福特EcoBoost发动机在2010年问世后,第8次入选榜单,福特发动机历史第36次。如今福特旗下主流EcoBoost发动机几乎都拿过“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它又到底强在哪儿呢?

沃德十佳发动机权威性如何?

众所周知,发动机作为汽车的三大件之一,对于车辆的性能以及展示车企的技术有着重要作用。而由美国权威杂志社《Ward's Auto World》创立的“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素有发动机界的“奥斯卡”之称,这个榜单在业内外都极具权威。

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评选过程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则,首先获得提名的发动机必须是批量生产的,而且所装备的汽车开始销售的时间也有明确的规定。同时,为了保证评选的十佳发动机能够反映出主流趋势并且适合于广大汽车工业,装配了参评发动机的汽车售价须低于6万美元,这也是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车企未出现在榜单的原因,贴合大众生活的发动机才是有推广价值的。

每一届评选都要经历大约两个月的时间,评选方法也是非常细致和特别,不采用工具测试,而是通过日常的驾驶来对所有发动机进行评估,评选的重要依据是发动机的马力、扭矩、燃油经济性、噪声、振动以及冲击等各项指标。此外,科技的创新性、动力性,特别是单位质量的输出功率(比质量)也是评选的重要指标之一。

福特EcoBoost发动机有何技术亮点?

简单来说,EcoBoost发动机是在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基础上,进一步添加了涡轮增压、燃油缸内直喷和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这三大关键技术优势,不仅保证了澎湃的动力输出,而且优化了燃油经济性高达20%,并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

以福特全新锐际为例,其搭载的第四代2.0升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双涡流涡轮增压技术,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小废气脉冲,产生较大脉冲增压,更让发动机实现更快的增压响应,让锐际实现最大功率182千瓦、峰值扭矩393牛•米的同级领先性能,百公里加速仅需7.5秒。

不仅如此,EcoBoost所配备的缸内直喷技术,可将高压燃油直接喷射到气缸内,以更高更精准的的压力让燃油最大程度的雾化,并且通过精准的计算使其在最佳时刻向各气缸喷入准确计量的燃油油量,即使在低转速下也能实现每一滴油的充分燃烧。与此同时,福特最新采用的可变凸轮轴正时技术,通过更精确地控制进气和排气门闭合和开启时间,为发动机提供完美的“呼吸”节奏,从而减少气门重叠,进一步提高燃油的燃烧效率。

除了硬件创新之外,福特还为EcoBoost发动机配备了专属的软件控制系统——ECU发动机控制软件,可以将其理解为“汽车的大脑”,监测和控制着车辆所有元器件的工作。作为整个发动机系统的控制单元,ECU能够根据驾驶者需求,以超高的精度控制发动机。通过ECU软件结合三大核心技术,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涡轮迟滞,还能控制燃油喷射精度、优化燃烧效率,将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提升至更高的水平,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与卓越的动力表现。

国内在售福特车型有哪些是EcoBoost发动机?

目前,国产福特车型共有16款,其中长安福特10款,江铃福特6款,进口车型主要有4款,探险者、Mustang、Ranger以及F-150猛禽,基本实现了从入门级到中高档车型、性能GT跑车以及皮卡阵营的全覆盖。

具体搭载车型上,长安福特除福睿斯和翼博、江铃福特除柴油车外,几乎其余所有新款车型均配备了EcoBoost发动机,包括1.5T、2.0T以及2.7T三种排量发动机。其中,福克斯搭载的1.5T EcoBoost发动机最大功率128千瓦,峰值扭矩243牛•米/1750-4500rpm,并带有发动机启停技术,百公里油耗低至5.5L。

而在蒙迪欧、金牛座、锐际以及锐界上,则是搭载了2.0T EcoBoost全铝发动机,其中,锐际的最大功率可达182千瓦,峰值扭矩393牛•米/2500-3500rpm,并全系搭载四驱系统共6种驾驶模式,百公里油耗仅为7.6L,而且可以加92号汽油。锐界顶配车型上更是装配了一台2.7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7千瓦,峰值扭矩500牛•米/2500-4000rpm,使得锐界这个接近2.2吨的七座大家伙百公里加速仅需7秒出头,性能十分强劲。

汽车渝评

凭借在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的持续创新,从2010年开始,福特EcoBoost发动机10年8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成绩,确实体现了福特在技术上的深厚积淀。不过,目前福特在中国的境况并不乐观,一是在于老款福克斯的双离合变速箱影响了不少车主口碑,将福克斯的运动品质直接降到谷底,福特由此失去了在华的最大倚仗;二是在于换代和推新较慢,相较于大众、通用等竞争对手,福特对中国市场车型的定制化程度较低,近三年未推出任全新车型使得消费者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其他品牌上。不过好在福特最近“破釜沉舟”的推出了全新锐际,其战略意义和22年前福克斯横空出世相当。此外,福特还将林肯冒险家引入长安国产化,一起征战车市,正式拉开“更福特、更中国”福特2.0时代的反攻序曲,而福特2020年将会取得怎样的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福特汽车)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