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黑科技”加持 长城汽车“新四化”发展将如何改变未来?
2020-01-16 08:35:52    作者:齐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5日20时讯(齐澈) 经过风雨兼程,长城汽车在2019年不仅通过“新四化”技术的量产搭载,助推到年销量的逆势上扬,更凭借着“过度投入”的研发理念,在“新四化”技术变革中取得众多突破,使“科技长城”愈加深入人心。目前,长城汽车形成了以中国保定为中心,涵盖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并通过全球化研发体系,实现多项领先技术的量产搭载。

全球化研发体系助力 多项领先技术实现量产搭载

在清洁化方面,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开疆拓土,也在尽最大努力降低燃油车的排放污染,进而阶段性地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为此,长城汽车整合了全球顶尖资源,打造了EG、EC、ED、EB四大发动机平台,推出了汽、柴油机等多款产品,且均达到国六B排放水平。尤其是搭载于哈弗F7x等车型上的EC平台新一代产品——GW4C20B 2.0T发动机,更在2019年“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中,凭借高性能、低油耗、低排放实力登榜,成为榜单中为数不多的2.0T排量发动机。而这已是长城汽车旗下发动机产品的第六次上榜。无独有偶,拥有85项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曾在2017、2018年连续摘得“世界十佳变速器”荣誉的7DCT变速器,也在2019年实现了更多车型的量产搭载,并解锁了两年半时间搭载超百万台的历史成就。

在智能化与网联化方面,长城汽车也实现了多项前瞻技术的落地。例如集成智能语音、智能娱乐、智能出行等多个功能的智能网联系统,已先后在多款车型上实现搭载并迭代升级;智能像素大灯、车载健康检测系统等行业领先的智能黑科技,也在部分车型上实现了率先搭载。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发展智能化的过程中,长城汽车也在致力于通过智能驾驶辅助技术的开发,提升旗下汽车产品的安全系数。除了长城炮乘用皮卡、2020款哈弗F7等车型率先实现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搭载,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更在2019年发布了涵盖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与环境安全的“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从全维度关怀与守护消费者。目前,这一智能安全系统已在2020款VV6上落地,未来还将覆盖更多车型。

获益“过度投入”理念 坚实技术储备为“新四化”变革夯实基础

事实上,得益于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领域“过度投入”的理念,长城汽车还拥有更多坚实的前瞻技术储备。进一步发掘燃油动力总成的潜力,降低燃油车的排放污染,是长城汽车践行“清洁化”的途径之一。在当代黄金动力总成久经市场考验后,长城汽车还于2019年推出了包括 4N20 发动机、9DCT 变速器、6001 系列电驱动在内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产品,通过油耗、排放、动力性等多项指标的全面优化,为长城汽车的“脱碳事业”提供传统燃油车的技术保障。

在更加清洁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则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多个技术路径齐头并进。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的研发上,2019年长城控股集团旗下蜂巢能源不仅发布并交付了能量密度更高、寿命更长、更具安全性的叠片工艺电池,助力动力电池技术从“卷时代”跨入“叠时代”,还首发了全球首款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

氢能方面,“过度投入”理念同样为长城带来了先发优势。凭借领先的硬件研发设施,长城控股集团在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先后累计了高功率燃料电池堆技术、高性能膜电极技术、净输出功率为85kW的燃料电池系统、70MPa Ⅳ型储氢瓶开发技术等多项技术储备,预计在2022年助力WEY品牌推出首款燃料电池车型。

智慧出行方面,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长城汽车在多个场合展出了车载健康检测系统、全息车机、全息语音机器人、智能座舱、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等多项前瞻科技。以全自动代客泊车为例,依托自动驾驶与低延时、大带宽的车联网等底层技术,车辆可在用户下车后按照预约停车位信息及路径,自动实现泊车操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技术产品还可应用于共享出行,从技术上帮助运营车辆实现停车、取车、洗车、充电调度等操作,赋能共享化发展的同时,从资源利用率角度降低可能造成的污染。

此外,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长城汽车还在2019年发布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宣布联合腾讯、百度、高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打造基于5G+AI技术的出行机器人,引领行业迈入全新的出行时代。

汽车渝评

2019 的长城汽车正笃行“新四化”革新,以敏锐的嗅觉、坚定的意志以及高效的迭代实力,奔行在“科技长城”建设的道路之上。也正是得益于长城汽车在科技创新方面形成的优势,长城汽车的2020年全球化征程,必将在2019年的基础之上,凝聚出更加坚实的全球竞争力。

(图/长城汽车)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