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试驾丨多种选择消除顾虑 吉利嘉际1.8TD动力升级为爱而来
2019-12-27 08:34:35    作者:张世钊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6日20时讯(张世钊) 相比于轿车和SUV,MPV在不少消费者心中仍然是面包车的老旧印象。然而,随着我国家庭人口组成结构的变化,出现了新的细分市场,功能性多样化的MPV逐渐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市场热度稳定提升。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编辑参加了“千家万人公测 嘉际伴我行”试驾会重庆站的活动,深度试驾了解吉利嘉际。作为厂商专为年轻家庭打造一款的高颜值MPV,嘉际在动力、配置、空间方面能否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呢?

动力升级多种选择,消除保守派顾虑

一款车如果用上了三缸发动机,这对厂家来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即使吉利嘉际主推的1.5T+48V轻混系统几乎是这个级别平顺性最好的MPV,且兼顾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但是仍有部分保守派消费者不愿接受三缸机,所以,推出1.8T车型也是为了给潜在车主更多的一个选择,消除他们的顾虑。

本次试驾车型为1.8TD自动悦享型,最大功率135kw(马力184Ps),最大扭矩则是达到了300N.m(1750-4000rpm),匹配的是6挡自动变速箱。只看参数的话,相比1.5T MHEV轻混系统的140kw、300N.m的动力,二者并无太大差别。事实上,在实际驾驶中,还是能够感觉出它们细微的区别。本次试驾路线从重庆主城出发,包含了城市道路、高速路、普通省道、乡村小路等路况,最终到达重庆南川。从静态起步时,1.5T MHEV车型有了电机的帮助,油门响应上更加轻巧灵敏一点,而加速至20km/h的时速之后,1.8T车型就更加从容了,特别是速度超过100km/h后,更大的排量带来了更好的后程加速能力,一脚地板油下去,动力体验还是比较不错的。

转向方面,嘉际采用了电子助力方向盘,整体指向性还算比较精准,在跑山路的时候能很好地进弯、出弯,不过转向手感上略微偏轻,对于女士来说可能刚好,对于男士来说,SPORT模式可能更合适,此时手感会变沉一点。而在底盘悬架方面,嘉际则是完全的家用舒适性调校,底盘比较扎实,高速并线、过碎石路等都能有不错的驾乘质感,但是在连续S弯时,偏软的悬架支撑一般,加上MPV的大车尾造型,此时后排乘客体验不是很好。当然,作为一台主攻家用市场的MPV,没人会天天用它跑S弯或者过桩桶,日常上下班代步、全家自驾游的舒适性确实很不错。

配置实用空间够大,家用好帮手

作为一台MPV,身板自然得符合MPV的定义,嘉际的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mm,轴距则是达到了2805,并且提供2+2+2、2+2+3、2+3+2三种座椅布局,且均可实现第三排座椅向前放倒,此时后备箱容积最大可拓展至845L。2+3+2座椅布局车型二三排同时放倒后更可实现1800L超大行李空间,充分满足各个家庭对于空间的需求,灵活实用,其同级独有的双通道进出模式,为第三排乘客进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嘉际前排和二排独立座椅可向后翻折至165°,同级独享的畅睡模式,让驾乘者在旅途中享有更舒适的休息姿态。

配置方面,嘉际高配车型配有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车身共有24个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可实现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17项ADAS智能驾驶,给予驾乘者更好的安全保障。智能互联方面,嘉际搭载了吉利家族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在语音交互、出行社交以及远程控制等方面均表现出色,可为生活带来更多的娱乐性。细节方面,嘉际前排采用了冷暖杯托,而72色流光氛围灯以及最高前排2个、后排5个USB/Type-C借口也是同级领先,即使是满载出游也不会找不到接口充电了。

座椅布局多样化呈现 吉利官图

多个竞争对手虎视眈眈

嘉际填补了吉利在MPV市场的空白,截止11月,嘉际2019年总销量约为2.99万辆,而它的上市时间却是在3月份,也就是说,上市9个月的嘉际月均销量超过3000台,如此成绩还算不错。不过,它的竞争对手比亚迪宋MAX表现更好,目前拿下了6.57万辆的销量成绩,而另一个对手传祺GM6也卖出了3.32万辆。

从车身尺寸来说,GM6个头最大,2810mm的轴距和4780mm的车身傲视同级,但是它的定位更多的是商用为主、家用为辅,而且价格也是三款车中最高的,性价比一般,并不适合年轻家庭。宋MAX性价比不错,但是车身尺寸却是三款车中最小的,车宽更是只有1810mm,车内横向空间较为紧凑,对于身材偏胖的消费者来说乘坐舒适性影响较大,而且宋MAX的1.5T燃油发动机动力一般,满载情况下可能较为吃力。吉利嘉际相对较为平衡一点,外形、尺寸、配置等方面表现均为中偏上水平,而它的动力性能则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1.8T发动机在满载时更有底气。

汽车渝评

当前MPV市场热度正在逐渐上涨,而嘉际作为吉利首款MPV,它身上的担子可一点不轻,它的优势在于外观、内饰设计更能吸引年轻家庭的关注,而同级最宽的车身提供了优秀的横向乘坐空间,无论是家用还是商用,乘坐舒适性都能有保障,1.8T车型则是能够满足少部分介意三缸机的消费者,给他们多一个选择,吉利嘉际后续市场表现也许会水涨船高。如有兴趣,可前往位于渝北区民安大道136号的创悦吉利4S店咨询了解。

(图/张世钊摄)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