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自主分化加剧 吉利、长城、长安、上汽、奇瑞依次落座
2019-12-20 08:22:44    作者:杨翔然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9日20时讯(杨翔然) 数据显示,前11个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约为747.8万辆,同比下滑16.9%;并且,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之势不断加剧。其中,吉利汽车凭借各业务板块的稳步驱动,有望成功卫冕“自主一哥”;长城汽车旗下各个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开花”,乘用车前11个月销量达820958辆,同比上涨3.3%;长安汽车在今年后半程依靠“新车效应”全面回暖;上汽乘用车凭借多款车型销量过万,自7月开始逐渐回暖;与长安汽车相同的是,奇瑞在11月同比增长速度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吉利销量持续增长,有望卫冕2019“自主一哥”

11月,吉利汽车以14万 的成绩超越东风日产与上汽通用,仅次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市场份额也攀升至了7.3%,不仅保持遥遥领先其他中国品牌的优势,这一成绩也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近年来的月度销量的最好成绩。其中,博越、帝豪、帝豪GS、缤越、远景X6、远景X3等6款车型销量均破万辆,持续夺得中国品牌销量冠军的同时,也创了吉利历史同期新高。此外,据吉利官方数据显示,其用户更加年轻化,90与95后用户占比超过51%,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占比正在快速增长。

在市场表现中不断劈风斩浪的背后,是吉利厚积薄发的造车体系与战略定力的综合彰显。今年发布了高端纯电品牌“几何”,迈向了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的新时代。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等方面不断突破,5月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均已达到第一;7月推出的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引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超级大脑”新时代。随着,吉利、几何、领克三个品牌协同向上;今年吉利汽车“自主一哥”的奖杯似乎已然不远。

四大板块“全面开花”,长城不断完善全球化布局

稳中求进的长城汽车,虽然表现没有吉利抢眼,但也完成了今年销量目标的89.2%。数据显示,长城汽车11月累计销量为115162辆,环比增长0.13%,同比下滑13.8%;1-11月累计销量为95429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81%。11月,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销售83378辆、10450辆、2252辆和19062辆。此外,海外市场不断取得突破也成为了长城汽车的一大亮点。11月,长城汽车出口新车4788辆,同比增幅高达64.54%,1-11月累计出口新车59905辆,同比劲增39.76%。

作为长城汽车加快“全球化战略”进程的关键之年,长城汽车今年“大动作”频出,与宝马集团合资项目的启动更是颇具代表性的重要一环。光束汽车项目的正式启动,将助力长城汽车快速发展,促进长城汽车对全球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同时能够吸引和锻炼人才,大大加快长城汽车全球化的进程。纵观长城汽车这一年来砥砺前行的全球化征程,不仅海外销量取得了更进一步的突破,其在研产销等多个领域的布局同样硕果累累。而这也是长城汽车未来加速航行,在逐鹿全球主航道上无以伦比的基础及资本。

“新车效应”初显成效,长安名列“自主三强”

得益于长安CS75 PLUS的销量带动,长安汽车在11月销售达到了83031辆,同比增长23%,也是除了一汽-大众增长率最大的企业。连续多款车型的成功上市,我们看到了长安不断推陈出新,强化自身造血能力的趋势,而长安旗下的CS系列也大有与长城哈弗系列争相辉映,成为中国SUV市场领导者的意图。其中,CS75 PLUS在11月销量为19320辆,CS75为7900辆;CS55系列销售10925辆,其中CS55 PLUS上市首月销售10783辆;CS35系列11月合计销售15994辆。

此次,长安在11月双腿走路战略也得到了彻底的贯彻。在11月份,长安逸动的销量为10102辆,实现了环比增长10.7%,同比增长8.1%的成绩,成为了少数能够月销破万的自主品牌轿车。中国车市局势变化快速,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在不同的阶段也表现得不同,长安区别于某些品牌的专攻SUV,通过SUV产品和轿车的平衡发展,在市场需求鼎盛之时,车型布局的多样化使得品牌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三驾马车+一枝独秀,上汽乘用车板块跑赢大盘

今年11月份,上汽乘用车销量63535辆,与去年11月份的63006辆,微增0.8%。在车市有所下滑的态势下,依旧能够取得逆势增长,不可谓是不称赞。一直作为上汽乘用车销量担当的荣威品牌,在11月累计销量37625辆,旗下三大主力车型荣威RX5、荣威RX5 MAX、荣威i5均在11月份销量过万。上汽名爵11月份在国内的销量共计25910辆,加上其在泰国销售的1712辆车,名爵11月份的总销量达到了27622辆,环比、同比均增长12%。

由于今年车市整体销量下滑等因素,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公司累计销量下滑13.18%。不过自7月之后开始逐渐回暖,且每月销量同比去年均有所提升,但截止今年1-11月,上汽乘用车总体销量仍下滑5.74%。虽然和上汽集团的其他子公司相比,其在11月份的表现算是优秀的了,但要是想和去年销量持平的话,还是需要上汽乘用车加大各方面的布局。而目前已成为名爵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车型,这或许将成为上汽乘用车的一张“王牌”。

深知技术为王,踌躇满志的奇瑞再创新高

奇瑞是11月销量同比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牌之一,11月共售出62142辆,同比增长17.4%。从官方的数据显示,奇瑞旗下两大明星车系瑞虎和艾瑞泽表现出色。全新一代瑞虎8销量13549辆,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78.6%,连续四个月销量过万辆。艾瑞泽系列销量12057辆,环比增长7.67%,同比增长8.87%,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瞄准“旅行+”细分市场的奇瑞控股捷途系列产品,11月共销售14299辆,同比增长50.4%,环比增长2.1%,其中捷途X70贡献较大,该车自8月销量破万辆之后,一直维持着月销过万辆的成绩。

在整体汽车市场持续下滑态势下,奇瑞销量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通过战略转型,在核心技术、渠道建设、售后服务、营销创新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在快速变化的汽车市场中抢得先机。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近年来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成果。同时,在数字化营销方面,借用数字化手段,打破了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界限。未来,随着在技术、渠道、服务、营销等方面势能的进一步释放,奇瑞汽车有望继续保持逆势增长的势头,实现2019年的完美“收官”。

汽车渝评

从11月的销量水平来看,自主一二线品牌销量稍稍有所回暖,但是关键在于,自主品牌的销量分布是极度不均匀的。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销量过万的车企仅有13家,而自主品牌一共有60个左右;而23%靠前的自主品牌车企就占据了整个自主品牌78%的份额,剩下的87%的车企就只能瓜分22%的销量份额。换句话来说,伴随着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自主品牌的两极分化趋势日益凸显,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然有很多车企被迫出局。

(图/汽车品牌官图)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