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长江后浪推前浪 解密探岳为何成中型SUV市场新宠
2019-12-19 08:34:49    作者:赵广      来源:华龙网     

 

探岳 一汽-大众官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8日20时讯(赵广) 也许是因为道路基础建设还不够完善,拥有良好通过性的SUV在我国汽车市场一直很火热,诸如途观、CR-V等车型早已家喻户晓。作为大众双雄的“北方霸主”,一汽-大众SUV的中坚力量探岳,直到2018年10月才正式问世。不过,姗姗来迟的它并未因激烈的竞争而“陨落”,反而有一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势,销量稳步攀升,在刚刚过去的11月更是排名SUV销量榜合资第一、总榜第三,它为何能成为中型SUV市场新宠?在实地了解探岳后,我终于明白了个中道理。

源于欧版Tiguan德味儿更浓

探岳作为一款中型SUV,自然是免不了和同门兄弟途观L比较,不过二者在血统上有着很大的不同,探岳的设计理念源于欧版Tiguan,更加时尚有活力,而途观L则是源于美版Tiguan,外形更加粗犷。

外观方面,探岳突破了大众汽车以往沉稳的风格,全新的“锋·尚主义”设计理念集中体现出“力量、高端、先锋”三大关键词。硬朗的X型前脸、干脆利落的侧身腰线、饱满的轮拱以及引擎盖上的8条棱线是为探岳的力量感;远近光分体式LED大灯、大尺寸全景天窗、矩阵式尾灯以及双色轮圈是为探岳的高端感;蜂窝链式前格栅、立体的尾部造型、窗线镀铬饰条是为探岳的先锋感,可以说探岳的外形设计将力量感、豪华感、时尚感三者完美统一到了一起。此外,探岳的大灯下方包围采用了两种设计,一种是横向短线LED日间行车灯设计,另一种则是多边形LED光环设计,并集成了转向灯、日间行车灯、示宽灯功能,为车头带来了更个性时尚的气息。

内饰细节提升可圈可点

内饰方面,探岳保持了大众家族式设计,环抱式的座舱设计与硬朗时尚的外观相得益彰。造型简约的T型中控台微微往驾驶者方向倾斜,空调出风口调整至中控屏幕下方,此举目的是为了尽量让驾驶者视线保持水平、减少偏移,提升行驶安全性。两侧出风口、中控屏外环等多处几何切割折线设计,更加突出了力量感。

其他方面,探岳延续了大众内饰功能布局清晰,按键阻尼手感出色的特点,无论是空调开关设置还是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目光所及都能一眼看到,即使是新司机也能很快上手。而大众标志性的全液晶仪表盘则是除了2.0T低功率两款入门级车型外均有搭载,除行车时速、油耗等常规车辆信息外,多媒体设置、驾驶辅助系统设置以及地图导航的映射显示功能傲视同级。至于用料方面,探岳表现中规中矩,中控台顶部采用了搪塑工艺的软质材料覆盖,而在手套箱、中控台两侧腿部接触部分以及车门门板上,硬塑料手感还是比较明显。

动力系统则是熟悉的黄金搭档

动力系统依旧是我们非常熟悉的:EA211 1.4T和高低功率版本EA888 2.0T两款发动机共三种动力选择,尾标代号分别为280TSI、330TSI和380TSI,动力参数方面相比大众其他同款发动机车型无任何变化。其中,2.0T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62kW(最大马力220Ps)/4500-6200rpm,最大扭矩350N·m/1500-4500rpm,与之匹配的是代号为DQ500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实测百公里加速成绩为6.68秒,属于同级车型顶尖水平。

此外,探岳还全系标配了发动机启停和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有效降低了整车油耗。而在四驱车型上,探岳还搭载了配有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辅以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可实现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 1种雪地模式,带来更加智能与个性化的四驱驾驶体验,让用户轻松驾驭各种路面。

智能科技提供安全保障

如今,智能安全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探岳是同级合资SUV中唯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其所搭载的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搭配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功能,使车辆能够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中,以低速行驶的状态也能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此外,探岳全车共有60余项主/被动安全装备,不仅为用户提供细分市场最高标准的安全防护,更树立了中型SUV的安全新标杆。

汽车渝评

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中坚力量,探岳以“力量、高端、先锋”为设计理念,以前沿科技、智能安全、澎湃动力为产品驱动,力图引领中型SUV发展的新潮流,树立中型SUV的价值新标杆。据了解,探岳当前正在年底冲量,现金优惠约在2.5万元左右,如果对探岳感兴趣,不妨前往4S店详询,说不定还有更多优惠活动等着你。

(图/赵广摄)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