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体 让人又爱又恨的豪华车型
2019-12-12 08:44:30    作者:赵广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2日6时讯(赵广) 我国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世间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对于汽车来说也是一样,一款车通常有着天使与魔鬼的两面性,人们有时候会因为“天使”的一面,而选择包容“魔鬼”的另一面;有时候因为“魔鬼”的一面,而选择放弃“天使”的另一面,究竟该如何取舍,恐怕也只有消费者本身才知道了。

天生运动 却配置3缸机的宝马X1

不少车迷口中常常挂着一句话: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蓝天白云梦,这不是对爱护环境的呼吁,而是对宝马品牌的追求。众所周知,宝马汽车一直以运动、操控闻名于世,它的人车沟通感也是豪华品牌里做的最好的。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宝马入门级SUV宝马X1狠狠地做了一次加法,车身尺寸提升至4565/1821/1620mm,轴距也增加至2780mm。从车长来看,4565mm只是普通紧凑型SUV的车长,但是2780mm的轴距却是接近中型SUV的轴距尺寸,汉兰达的轴距也不过只有2790mm,如此的尺寸设计自然是带来了宽阔的车内乘坐空间,在细分市场完胜同级老对手奔驰GLA、奥迪Q3。除了宽阔的车内空间,宝马X1在操控上的表现也延续了品牌基因,指向精准、回馈清晰,即使是家用属性拉满的X1依然是同级车型里开起来最顺手的,没有之一。截止10月份,X1 2019年累计销量约7.65万辆,GLA和Q3分别只有3.74、5.17万辆,如此优异的成绩正是源于消费者对X1的空间、操控以及品牌独特魅力的认可,这就是宝马X1“天使”的一面。

然而,X1月销主力军为1.5T三缸发动机车型,最大马力仅140匹,最大扭矩仅为220牛米,参数上甚至还比不过大众系的EA211发动机,虽然与之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有很高的传动效率,但是这台1.5T发动机绝对动力的羸弱以及三缸机先天缺陷的问题,即使是以宝马的调校也无法完全治愈,这就是它“魔鬼”的一面。

天生气场 却是同级唯一1.5T的奔驰E级

俗话说“开宝马 坐奔驰”,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两家车企对于车型定位以及调校的不同,奔驰一直以豪华著称。不得不说,这一代奔驰E级是非常成功的,在旗舰车型S级2013年换代为W222系列,并横扫市场后,E级于2016年紧跟着换代上市。

外观方面,全新一代E级采用了和S级相同的设计语言,标志性的“盾型”格栅自带强大气场,大灯轮廓也和S级比较相似,但是“两条杠”样式的日间行车灯又能让人轻松分辨二者的区别。优雅的侧面线条以及繁星点缀式的尾灯效果,处处显露着华贵气质。内饰方面,双联12.3英寸大屏、圆形空调出风口、棕色真皮/实木饰板的选用以及中控台波浪形曲线,仿佛让人有一种置身豪华游艇的感觉,而双联大屏的设计更是被众多车企效仿。成功的设计自然是奔驰E级“天使”的一面,这也使得E级取得了2019年1-10月累销13万,远超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销量成绩。

然而,作为一款中大型豪华轿车,起售价达43.58万元的奔驰E级在动力方面却是诚意不足,入门级车型仅仅搭载的是1.5T+48V轻混系统,尾标却从E200变成了E260,“小马拉大车”这句话放在奔驰E260上再合适不过了,当用户油门到底拉高转速全力加速时,发动机舱传出来的阵阵嘶吼却好似“魔鬼”在吟语。

天生优雅 却区别对待的雷克萨斯ES

如果说BBA是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心中一线豪华品牌的代表,那么雷克萨斯则是二线豪华品牌的领头羊了。作为丰田旗下的全球著名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仅仅用了十几年时间,北美销量便超过了奔驰、宝马,从1999年起,连续11年拿下美国豪华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而在国内,雷克萨斯11月单月销量1.93万辆,1-11月累计销量达18.02万辆,在华销量有望突破20万大关。

作为雷克萨斯主力车型的ES系列,国内售价为29-48.3万元,车身尺寸为4975/1866/1447mm,轴距2870mm。外观方面,全新一代雷克萨斯ES基于TNGA架构打造,家族式纺锤形的前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内部结构,锋利的大灯造型让ES的前脸更具视觉冲击力,低矮流畅度的车侧线条辅以倾角更大的C柱为ES营造了类似COUPE车型的轿跑风。尾灯相比老款车型同样更加锐利,三条倒L型示宽灯辨识度极高。内饰方面则保持了雷克萨斯一贯的风格,环抱式的中控布局进一步放大了车内的空间感,低配车型的木纹、皮革、拉丝饰板就已经营造出了优雅的内饰氛围,高配车型加入的竹木装饰更是提升了车厢的豪华质感。从设计上来说,雷克萨斯ES充满了优雅的日式美学理念,这是它“天使”的一面。

动力方面,入门级车型ES200仅仅使用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73匹,最大扭矩208牛米,实测0-100km/h加速仅为12.55秒,如此成绩连10万级车型都不如,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的ES系列入门级车型为ES350采用了3.5L V6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国内则是2.0L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的配置。有人说,国内外配置不一是关税、排量税等所有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在同级对手均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高低功率调校的情况下,雷克萨斯此种做法是因为没有增压发动机吗?并不是,它的SUV车型NX系列就有搭载2.0T发动机而且动力十分强劲。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雷克萨斯定下了如此的车型策略,单纯的为了拉低购车门槛吗?如此“魔鬼”的动力,你会接受吗?

汽车渝评

其实以上三款车型都是相当优秀的产品,宝马X1凭借加大车身尺寸,精准的抓住了一些想要购买入门级豪华车但又注重车内乘坐空间的消费者;奔驰E级凭借强大的气场和品牌优势,在宜商宜家的中大型轿车中脱颖而出;雷克萨斯ES则是凭借独特的日式美学理念、过硬的质量以及优秀的口碑赢得了那些注重家用的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它们也并不完美,它们的不足之处相对它们的售价甚至可以用“魔鬼”来形容,如何取舍,就交给消费者自己选择吧。

(图/汽车品牌官图)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