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9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工作报告:只有诚信 才能立足
2019-12-04 08:33:08    作者:杨翔然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3日20时讯(杨翔然) 2019年,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按照全市消费促进季活动总体部署,在市商务委指导支持下,深入开展了全市二手车诚信工作,将诚信工作由诚信试点转入常态化。回过头来看,2019年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按《2019年二手车诚信促销活动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先后在区县开展了巡展,举办了二手车鉴定评估大赛、诚信车商“每车必评”;并鼓励了二手车认证、金融、保险、拍卖、质保、维修等。这一系列工作不仅推动了二手车行业发展,也推动了重庆市二手车诚信建设,为重庆市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与新车产销放缓相比,当前我国二手车市场十分活跃。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今,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连续18年持续增长,全国交易量从37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1382万辆,增长了37倍。截至2019年9月,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058.5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32%。而根据重庆市商务委提供的资料显示,重庆二手车交易市场十分活跃,汽车转移登记业务量持续增长。1-9月重庆二手车转移登记量为39.97万辆,相比去年32.6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22.42%。

商务部曾公开表示,如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强调,促进二手车流通;随着各地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开,二手车增长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而《2019年二手车诚信促销活动工作方案》就是为了为进一步推行二手车流通行业诚信经营体系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重庆市二手车行业的公信力,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向社会大力推行满意度高的诚信企业,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让消费者放心,为诚信二手车保驾护航

为保证“每车必检”将诚信促销活动落到实处,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成立全市二手车行业人才管理中心,并聘请重庆衡正机动车鉴定评估公司郭晓冬等五位同志组成技术专家组。建立了入场标准、整备标准、美容标准,并联合第三方认证企业制定了认证标准。

诚信促销活动现场 活动方供图

2019年由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主办,西部汽车城·精真估共同发起的市场待售车辆“每车必检”项目正式启幕。“行"认证通过114项检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展示车辆真实状况,检测结果由人工智能的云端数据库综合评判,最大限度的降低人员依赖性,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从而破解市民朋友消费二手车“敢不敢买”、“去哪里买”、“有没有保障”的三大难题,真正让经销商卖的放心,消费者买的安心。

此外,试点企业开展了二手车“三包”服务。具体内容是第三方独立认证——二手车,55项手续审查、222项车况认证、四大车辆组成部份检测等,七天内无理由可以退车,三个月内有条件退车(如发现有欺诈、造假的真凭实据可以退车),六个月有质量担保(免费维修),这些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并且这些11个试点单位,采取了定期和不定期检查。

解决消费者需求,诚信二手车在行动

具体来看,例如,在今年4月25日,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在合川区人民广场开展为期4天的诚信二手车展。通过放心二手车展示、现场检测评估演示等宣传,让广大市民走进二手车,了解二手车交易,让更多市民看到行业诚信建设成果,解决消费者对二手车“去哪里买”、“敢不敢买”、“有没有保障”三大难题。

诚信二手车展 活动方供图

此外,在诚信二手车展期间还举办了“2019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重庆分赛区比赛”。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诚信促销优惠活动,比如市场优惠交易服务费,购车即送保养,特别是部分诚信试点企业的认证质保二手车,可送十万公里保养;在诚信促销期间对买车卖车实行免费评估、送加油卡等。

2019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重庆分赛区比赛 活动方供图

解决二手车诚信痛点,诚信建设逐步前推

纵观整个重庆二手车销售市场,目前主城几大市场都加入了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诚信联盟,并在也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诚信建设的具体措施,为消费者提供优惠便捷的服务。例如,在有条件的市场进行先行赔付;认真贯彻执行《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各市场与商户签订了诚信商户承诺书, 自愿接受所在市场对入场经营车辆信息的审核管理和组织的检测。

而这其中,最值一提的是便是,在全国率先在试点企业开展二手车“三包”服务。其包括55项手续审查、222项车况认证、四大车辆组成部份检测等,七天内无理由退车,三个月内有条件退车(如发现有欺诈、造假的真凭实据可以退车),六个月有质量担保(免费维修)。这项政策包括检测评估、车辆认证、交易安全、售后保障几大方面;这几方面除了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点外,还是破除行业痛点,为二手车市场的革新注入新动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和优质服务的关键所在。

自诚信建设开展以来,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反响。其中,2019年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重庆市环宇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荣获全国汽车流通行业诚信企业;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重庆国泰鑫汽博实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AAAAA级诚信市场;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荣获二手车百强市场第五名、成为西部首个全国二手车放心市场;重庆环宇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天翔汽车经纪有限公司等6个公司荣获2019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品牌经销商百强企业、全国五星级诚信企业等。

汽车渝评

从发展趋势看,二手车市场今后势必进入以打造诚信为核心的新阶段,这是市场发展程度、法律引导以及消费者需求导向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二手车市场中的主流企业将率先发起这一阶段的洗牌,加快构建满足消费信用需求的有效交易闭环。今后一段时间,行业内围绕这一目标的优势互补合作及强强联合有望不断增多。纯粹依靠巨额广告投入获得流量来“跑马圈地”的模式或将逐步淡化,依靠优质口碑的平台和品牌会脱颖而出,而难以进入信用闭环的商家则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图/除署名外均来自东方IC)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