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左光束右欧拉 魏建军掌控两大纯电动品牌
2019-12-03 08:41:32    作者:张世钊 杨翔然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日20时讯(张世钊 杨翔然) 2020年即将到来,在2019年尾之际,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炸响一声“惊雷”,中外双方首个股比对等合资企业诞生,这就是历经500多天马拉松后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启动。在万众瞩目江束汽车项目落地的同时,一则欧拉发出的“你好,光束汽车”问候海报却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仔细回想一下不难发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已悄然掌控了两大纯电动车品牌,继长城汽车成为全球SUV领导者、全球皮卡领导者之后,下一个纯电动引领者也就指日可待。

光束汽车项目的到来,合作接触从2016年开始,经过两年多的谈判,双方于2018年7月10日,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新合资公司命名光束汽车,双方各持股50%。虽然在签订合资经营合同的507天里,长城汽车经历了许多来自外界对于项目进展缓慢的非议。但在507天后,光束汽车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以及双方高层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现场感受最多的是,这样的合资项目是中外第一个,是集中双方优势的满意联姻。

欧拉在前,有望破局入门级新能源车市场

2018年8月,长城汽车新能源品牌欧拉正式对外发布,欧拉是长城集团战略转型的先遣军,是长城在新能源行业的品类品牌,它的到来弥补了长城汽车新能源领域的空缺。而长城欧拉的确没让市场失望,不仅解决了传统造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油改电、交付难、定金贵等问题,还具备严格的品质安全把控能力。目前,欧拉已基于ME纯电动平台打造出了iQ、R1、R2三款新车,并且已在计划后续新车型的打造,加速长城进军新能源市场的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欧拉旗下首款纯电小车欧拉R1,在最新一代智能网联技术与电动车专属ME平台的加持下,凭借高颜值、大空间、高品质、更安全、更智能五大产品亮点,圈粉无数都市年轻人,一经上市就占据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前几位,并呈现出稳定的增长趋势。此外,今年6月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四连降”;然而,欧拉1-10月累计销售了33960辆,欧拉R1更成为A00细分市场增速第一的车型,垄断了7—8万元级电车。

的确,2018 年下半年补贴新政实施后,续航里程普遍较短的小型电动车补贴大幅减少甚至被取消,让这一细分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大受影响。但消费者对这一市场的需求并没减少,在现有的条件下,更多适用于城市内出行,比如上下班、接送孩子等等的新能源汽车仍有市场;换句话来说,续航足够的小型电动车市场仍然前景广阔。欧拉作为长城独立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的加持下,更多考虑的是政策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也符合,其在成立之初便定位为“新一代电动小车的领导者”的口号。

光束在后,引领长城新能源战略向前推进

长城已经有了自己的电动车项目欧拉,旗下混动版车型战略也已经明晰,为什么还要和宝马汽车一起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城与宝马联姻后不久,长城就对自身的新能源产品规划进行了新的梳理,为的就是避免车型的内部竞争,争取销量最大化。自此长城新能源拥有自主+合资双线布局,计划在2025年以前,基于五个车型平台推出12款产品。小型车基于纯电动ME平台,以欧拉品牌为主;中大型车则采用插电式混动路线,以WEY P8等为代表;中间正好“留”出了合资产品的位置。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王涛摄 

作为新环境催生出来的新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从产品定义、研发阶段就将面向全球市场,采用的是宝马全球研发、生产控制标准;并汲取长城在本地化生产、管理上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技术、配套资源,光束汽车将生产MINI品牌新能源车型和合资公司自有品牌车型。

目前来看,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中国SUV和皮卡的领军者,而随着WEY品牌三年30万销量的达成,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此外,在技术研发上,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研发、过度投入”,已经初步完成了全球化研发布局。而未来几年中长城的全球化战略亟需一个在技术与全球化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合作伙伴。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随着光束汽车项目的正式启动,长城汽车的新能源版图进一步得到扩充。

此外,长城与宝马在新能源项目上的合作,除了长城汽车可借此提高品牌知名度,弥补在出口方面的短板,加速全球化布局外;宝马汽车可以通过合作迅速应对双积分政策,并降低电动车生产研发成本,更好地融入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本土化布局。也正是基于相同的战略布局和新能源市场的共同期待,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将让双方实现优势和专长的互补,可以说是“天作之合”。而此举也让长城汽车有了“换道超车”的“新引擎”,也必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球化提速蓄能。

光束汽车项目落户江苏张家港 王涛摄

汽车渝评

从长城与宝马在新能源项目来看,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将带领中国汽车进入“后合资时代”;,在合作中,宝马将提供技术、管理、营销以及生产等标准、经验还有支持;而长城汽车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优势明显,MINI品牌的产品以小型车为主,而欧拉也是以新一代电动小车为主,两者拥有极为相似的纯电动路线;借鉴宝马MINI合作带来的新兴技术,有助于欧拉实现新能源车市场的弯道超车。换句话来说,未来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欧拉、光束两大王牌将形成联动,并形成全面的、多层次的全球新能源车战略布局。

(图/除署名外均光束汽车提供)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