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好看皮囊+生动灵魂 知名设计师为爱车长安CS85 COUPE打Call
2019-12-03 08:40:05    作者:赵广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3日6时讯(赵广) 十多年前,轿车是一个家庭的购车首选,但最近几年,SUV似乎成了中国消费者的宠儿,销量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车企也选择投身到SUV的血拼中,竞争愈发激烈。如何在“尸山血海”的SUV战场中开辟新的天地成了各家车企亟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中国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需求的个性化,轿跑SUV也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于是今年国产品牌纷纷发力推出了轿跑SUV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长安CS85 COUPE、吉利星越以及哈弗F7X。这三款车可谓是各有魅力,而作为设计师也是CS85车主的殷九龙又为何挑中了CS85呢?

内外兼修,尽显设计之美的CS85 COUPE

作为长安汽车的忠实粉丝,知名设计师殷九龙与长安CS85 COUPE的结缘源于长安汽车启动的“知音伙伴体验官”全球招募计划。作为体验官的一员,他对长安CS85 COUPE“生命动感”的设计理念相当认同,体会也十分深刻。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殷九龙在谈及他中意的爱车时,就这样剖析过长安CS85 COUPE的设计之美:“它是一个多维的跨界综合体,它把外观、技术、实用性进行了打破与融合。设计的意义是在于不断的改变与创造,生活也是如此,随波逐流,一成不变,那太可怕了,我喜欢不断的尝试新的东西,这会让我开启新的认知,构建新的活力,因为有了体验才有资格评价。认识CS85,对我来说是改变惯性认知的一个方法,或者说是一次机会,它除了有好看的皮囊,还有生动灵魂,这就是我喜欢CS85的原因。”

在外观设计方面,长安CS85 COUPE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长安首款轿跑型SUV,CS85延续了长安最新家族式蝶翼式格栅,星钻大灯与前格栅组成令人印象深刻的蝶翼轮廓,整个前脸充满了灵动与生机。

长安CS85 COUPE具有轿跑车型的流畅车身设计和SUV车型的通过性和大空间,车身侧面,上半身穹顶流光式的COUPE车身流线设计,营造出一股俯冲的视觉效果,下半身造型运动的轮毂与较高的离地高度保障了车身通过性。CS85的尾部造型同样出彩,尾灯内部采用了纹理式设计配合凹凸的造型,营造出了很强的立体感,贯穿车尾的镀铬饰条也进一步拉宽了车尾的横向视觉效果。从外观设计来说,CS85 COUPE更具个性、独树一帜的外观则正好切中了年轻消费者的痛点。

内饰方面,该车中控台区域采用了T型的设计风格造型,运用大量的钢琴烤漆和镀铬饰条的装饰,整体更具档次感和豪华感。而大尺寸中控屏、钢琴样式的功能控制按键、真皮包裹的仿飞机换挡杆以及四辐式的多功能方向盘等设计,则更加彰显了人性化。

造型运动,同级最为紧凑的吉利星越

同样是轿跑SUV,吉利星越采用了家族式水波涟漪回字形造型的中网格栅,其中的红线下方雾灯区獠牙式的包围更是增加了星越的运动氛围,且封闭的中网也使得星越的风阻系数为0.325cd,对于SUV来说成绩相当不错。车身侧面,从B柱开始急剧下滑的线条也是轿跑SUV最典型的溜背式设计,大尺寸的轮毂也符合轿跑SUV的定义。车尾和博瑞GE相似的尾灯则进一步挑明了吉利的基因,尾灯之间加入的镀铬饰条,让尾部的层次感更加丰富,下方的四出排气口也气势逼人。

星越的外观设计风格其实相当出色,但相比CS85 COUPE以及哈弗F7X,除了车宽外,它的车身尺寸是同级最为紧凑的,车长仅为4605mm,相比CS85 4720mm的车长,从侧面看星越似乎有那么一点臃肿的感觉,缺少了一点流畅修长之美,也许吉利如此尺寸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提高星越的操控性吧。

瞄准青年,哈弗阵营的新军F7X

哈弗F7X是哈弗F7的溜背轿跑SUV版,大尺寸的六边形中网格栅相比家族其他车型更加修长,两侧的弯角也更加锐利,造型扁平的LED大灯攻击性十足,同时凸显了科技感和运动感。侧面是哈弗F7x与哈弗F7最大的不同,溜背式设计让这款车它看上去更加时尚和动感,同级最长的轴距、较为扁平的车头以及225/55 R19的轮毂使得F7X的侧面视觉效果极为运动。在车尾方面,小鸭尾的造型配合整车溜背的线条还是相当的流畅自然,而贯穿式的镀铬饰条以及英文字母则是哈弗的惯用手段,目的是为了拉宽车尾的横向视觉宽度。

虽然F7X的车头造型十分凌厉,但车尾整体轮廓却显得比较圆润,不如车头惊艳,最重要的是,作为一款轿跑SUV,即使是2.0T车型,它的方形镀铬尾喉也仅是装饰,采用的是双边共双出的隐藏式排气设计,这样的设计在与CS85以及星越的比拼中无疑是处于下风的。

每个设计作品背后都有奇妙丰富的故事、不同寻常的含义以及创造者的深思熟虑,而长安CS85 COUPE的设计可以说是见于细枝末节,起于外形之美而不止于内在之享,作为一名设计师的殷九龙选择了CS85 COUPE也就不足为奇了。同时,如CS85这般的汽车设计也着实体现了中国汽车设计工艺上的进步,相信在“跨界、年轻、个性”的新的发展潮流下,长安CS家族未来的产品将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惊喜。

(图/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