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地埋式垃圾桶来了,成都温江区首次试点使用地埋式垃圾桶
2021-01-06 08:36:03    作者:张进春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5日讯 1月5日,成都市温江区正式对外宣布,开始在温江区部分点位首次试点使用地埋式垃圾桶,目的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清爽的生产生活环境。

近年来,温江区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生活垃圾收集点方面的诉求不断增多。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减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造成的影响,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秉承“示范试点、积极稳妥、逐步推开”原则,在探索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科学技术、设施设备、管理模式,在农村集中居住区开展地埋式垃圾桶试点工作。

据调查,传统意义上的生活垃圾收集点存在垃圾易产生难闻异味、滋生蚊蝇、污水横流等问题,上述情况在炎热的雨季更突显。同时,温江区部分住宅小区原有生活垃圾收集(房)点因诸多因素无法正常投用,生活垃圾在小区内甚至临街随意堆放,影响住户及周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及城市环境,相对而言,地埋式垃圾桶点全封闭且将桶身埋于地下,低温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桶内细菌滋长,防止垃圾臭味发散、蚊蝇滋生;地面呈现街面果屑箱结构既干净清爽又便于投放。同时,当投放量达到设定次数,垃圾即将装满时,操作系统自动发出提示,随后由专人启动升降装置并实施转运、更换备用桶。

据统计,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在金马街办温泉社区新建地埋式分类垃圾桶点1处,安放660L垃圾桶4个;在寿安镇复兴社区新建地埋式分类垃圾桶点1处,安放660L垃圾桶5个,并于2020年11月25日,组织各镇(街)陆续到金马街办、寿安镇参观学习,目前其余镇(街)拟计划了20个点位开展试点工作。

据统计地埋式垃圾桶投入使用至今,受到了周边群众一致好评,同时更收到多封群众来信点赞和来电表扬,大家纷纷表示该设备外观漂亮、造型新颖,投放口明确的分类标识让投放垃圾变得更方便、更简单。下一步,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全面梳理掌握地埋式垃圾桶的性能特点,将其作为项目规划前置条件,并纳入城市公服、农贸市场等的建设内容,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时投入使用,构建起具有温江特色的垃圾收集设施体系,逐步在公园、景区、广场、学校、医院、住宅小区和商业体等区域开展探索运用。(张进春)

(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