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央行连续22个工作日逆回购 预计降准短期难落地
2020-09-08 07:47:48    作者:刘琪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9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鉴于当日有200亿元7天逆回购及6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央行自8月7日以来,连续第22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自8月7日至9月7日,央行逆回购累计操作量达2.36万亿元,其中包含7天逆回购2.2万亿元、14天逆回购0.16万亿元。而在此期间累计有1.97万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投放0.39万亿元。

  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连续开展逆回购超过20天,亦在此期间较为罕见地在非季末、年中、春节前后时点连续开展14天逆回购。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向市场补充流动性的原因或有两个:一是,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恢复大规模发行,对市场流动性“抽水”效应明显,需要央行加大流动性注入给予护航。同时,这也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二是,近期市场资金利率已回升至政策利率附近。但受压降结构性存款等监管政策影响,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这也反过来对市场资金利率带来了一定的上行压力。为稳定市场预期,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央行近期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

  据财政部9月4日公布的《2020年8月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亿元,单月规模仅次于今年5月份的13025亿元。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9月7日隔夜Shibor为2.088%,5日均值为2.016%;截至9月7日下午5点,DR007的加权利率为2.1971%。

  “尽管近期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净投放规模较小。这表明当前央行无意引导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即是当前市场流动性管理的主要目标,货币政策‘中性’特征开始显现。”王青分析,央行在8月21日至2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8月22日、8月23日为周末)开展14天期逆回购,但之后这类操作未持续进行。这表明央行也无意通过“锁短放长”来“变相加息”,未来市场流动性继续收紧的担忧会逐步散去。

  展望后期,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邻近季度末,监管考核压力将逐渐增加,近期跨境资本波动性加大,将增加对短期流动性的干扰,预计Shibor和国债收益率月内仍将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央行大概率将继续采取逆回购和其他操作来平抑市场波动。不过,结合当前经济复苏加快,工业增加值和企业订单逐渐回暖,货币政策没有大幅调整的必要,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操作,暂不会调降逆回购和LPR等相关利率,依然会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王青认为,9月份仍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集中月份;而且近期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超过1年期MLF利率,9月4日升至3.04%,这将考验央行对存单利率偏离MLF的容忍度。不过,9月份是财政支出大月,会相应释放流动性。由此预计本月央行仍会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净投放规模不会明显扩大。未来降准仍有一定空间,根本驱动因素是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存款增速。不过,考虑到下半年银行贷款增速可能稳中有降,加之当前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保持平衡,不搞大水漫灌,因此短期内降准落地的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