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长沙:新“挖”高企风补资金池 控制融资成本
2020-01-22 07:39:25    作者:俞慧友      来源:科技日报     

     长沙:新“挖”高企风补资金池 控制融资成本

  创新一线看“六稳”

  科技日报讯(记者俞慧友)记者近日从长沙市科技局获悉,根据长沙市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整体工作部署,该市创新金融工具,全新启动了专业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9年,长沙高新技术企业达3099家,近3年每年净增约7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占比30%,是全市经济发展、创新增长的主力军。近年来,长沙更是将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为高质量发展打根基。为进一步助力,长沙市科技局主导,与市工信局和财政局合力推动设立了高企风补资金池,并由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长沙银行负责落地。通过风险补偿资金池担保,企业融资成本有望控制在6.09%以内。

  “信贷风险补偿措施,能引导合作银行降低申贷准入门槛和豁免抵押、担保等增信条件,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说。据悉,2015年长沙市就启动了“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设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基金首期为1亿元(目前近2亿元),并按1∶10的放大比例撬动合作银行为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2018年开始,贷款余额为4.6亿元。

  此次的高企风补资金池,是在该基金下,专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设立的风险补偿资金池,重点解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首期规模预计4000万元。资金池面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对银行发放的信用类贷款给予增信,对银行放贷损失最高补偿60%。

  “我们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健全优化与企业信息的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提高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同时,政府和金融机构各方都要加强风险监管,包括建立信息数据库,以大数据手段防范风险,确保好的政策和优质服务能长久、安全地运行。”王体泽说。

  作为该资金池首家银行的长沙银行表示,后续将围绕该市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名单库,挂图作战,一户一策走访对接,提供更精准的融资服务。

  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则介绍,公司管理了市政府层级的小微天使、小微风补、知识产权等母基金。其中小微风补基金自2018年正式运作以来,已支持710家企业,放贷规模8.5亿元。此次启动高企风补资金池后,将与小微风补基金一起,为具备科技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精准和全面的服务。同时还将与市科技创新基金、风补基金协同,实现投贷联动,为长沙市培育科创板后备企业。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