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金基金两混基去年涨不足5% 持股票资产少踏空行情
2020-01-16 07:41:50    作者:康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 康博) 权益基金在2019年的靓丽表现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相比其他基金来说,对于那些成立时间在2018年年底的产品,首先就占据了天时这一因素,但对于另外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地利与人和来说,各只基金的差距可就有天壤之别了。

  根据记者了解,在中金基金公司旗下,两只混合型基金中金瑞和C/ A与中金瑞祥A /C的2019年净值收益率分别为3.59%/4.07%和4.57%/4.83%,不仅垫底中金基金公司旗下的权益基金排名,同时也在整体混合型基金这类产品的2019年排名中大幅落后,而这两只基金的成立日期均是在2018年11月13日,也就是2019年大牛市的前夕。

  中金瑞和C去年微涨3.59% 垫底公司混基

  2019年基金排名早已结束,权益基金凭借巨大的涨幅位居各类产品之首,然而在有翻倍基金的同时也有业绩逊色的基金,而中金基金公司旗下的中金瑞和与中金瑞祥就属于后者。

  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同时成立于2018年11月13日,此时正值2019年大牛市的前夕,但从业绩来看,中金瑞和C/ A在2019年却仅上涨了3.59%和4.07%,中金瑞祥A /C仅上涨了4.57%和4.83%,两只基金的两类份额的全年涨幅都没有超过5%,实在是让人失望。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尽管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不是同一个人,但从已经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看,却非常相似,分别为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伊利股份、交通银行、海螺水泥、北京银行、中国建筑、恒瑞医药、国泰君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兴业银行、恒瑞医药、中信证券、伊利股份、交通银行。

  除了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伊利股份、交通银行、恒瑞医药这五只股票相同以外,银行与保险都是这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行业,按说其中很多股票虽然并不是2019年的热门股,但涨幅也不至于仅有个位数,为何两只基金业绩如此逊色呢?答案原来在资产配置比例上。

  从中金瑞和2019年一季度看,其银行存款占到基金净资产的60.74%,其次为买入返售证券,占比在39.04%,到了第二季度,债券资产又占到了87.16%,股票资产仅为5.97%。三季度,买入返售证券占比39.15%、股票资产占27.58%、银行存款占27.19%。

  可以看出,在已经公布的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季报里,中金瑞和持有的股票资产占比非常少,可以说是踏空了股市大涨行情,相应的,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值表现为-0.52%、0.02%、1.39%,虽然目前外界并不知道其2019年四季度的持仓情况,但从净值看,四季度也仅上涨了2.68%。

  在2018年底成立时,中金瑞和的资产规模达2.02亿元,但在2019年一季度末公布季报时,99.86%的资产都遭遇了赎回,随后又在2019年二季度末增长到了0.70亿元,并延续到三季度末,资产规模的大幅变动也严重干扰了基金经理的操作,更何况,中金瑞和的基金经理还是一位经验尚不足一年的新人。

  董珊珊的资料显示,其历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从2019年2月份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管理的四只基金,除了中金瑞和这一只混基以外,其余全是债券型基金。

  中金瑞祥A遭遇大幅赎回 累计净值一夜暴涨252.69%

  中金瑞祥的情况也大致相同,从2019年前三季度公布的季报看,其一季度99.69%的资产都是银行存款,二季度银行存款的比例更是达到99.85%,直到三季度才大幅配置股票资产,当时股票占基金规模的75.37%。

  在这样的操作下,去年一二季度基金净值收益率显示为-0.37%、-0.45%,三季度上涨了1.16%,四季度上涨了4.49%,尽管在下半年基金净值出现回升,但与同期的同类产品均值相比还是远远落后,最终导致中金瑞祥A /C在2019年的净值仅增长了4.57%/4.83%。

  从中金瑞和与中金瑞祥两只基金各份额来看,截止到2020年1月14日,中金瑞和C、中金瑞和A、中金瑞祥C的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1.0387元、1.0437元、1.0497元,只有中金瑞祥A的累计单位净值为4.0002元,相比其2018年11月13日成立时暴涨了4倍,但这样的美事并非是靠投资而来。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金瑞祥A在成立时的规模仅有0.08亿元,2018年四季报显示,其份额的83.03%遭遇赎回,资产规模仅剩0.01亿元,2019年又遭遇频繁大幅变动。2019年9月17日,其累计单位净值还为1.0976元,但到了9月18日,在遭遇巨额赎回后,赎回手续费被计入到基金剩余资产中,导致当日累计单位净值暴涨了252.69%,达到3.8711元。

  中金瑞祥A在2019年6月30日的半年报中披露过当时的持有人结构,数据显示,机构持有人占比达88.66%,个人持有者占比为11.34%,基金份额为0.02亿份,如果9月份的大额赎回是机构所为,那剩下的占比在11.34%的个人持有者显然占到了很大的便宜。

  但如果抛开这个因素,中金瑞和、中金瑞祥两只基金显然是在2018年四季度以后成立的偏股与灵活型混合基金中业绩非常落后的产品。

  根据统计,成立于2018年四季度的偏股与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共有77只(各份额分开计算),这些基金都属于拥有天时的产品,成立在大牛市前夕,但其中有11只产品在2019年里收益率不足10%,中金基金公司就占到了4只。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