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培育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2019-12-19 07:22:51    作者:张义丰      来源:经济日报     

     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2020年贫困地区全面脱贫后,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如何防止资源型城市转型中贫困人口返贫以及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

  自2015年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研人员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脱贫进行了系统研究。山西省大同市是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典型区,为集中力量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精准脱贫中的重大问题,我们建议建立国家“大同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资源型城市实施精准脱贫探路、提供示范与经验。

  山西省是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战场,又是脱贫与返贫交织的重点区。大同市属高寒冷凉区,能体现我国区域问题的典型性,同时大同作为资源转型城市,一是生态发展问题突出;二是非矿山区域历史欠账较多;三是大同精准脱贫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准确把握贫困类型及成因,是对返贫风险进行精准预判的基础,是制定科学的返贫预防之策的基本依据。在精准脱贫基础上,选择大同市创建国家“大同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对破解当前资源型城市转型和扶贫发展中的普遍难题,建设美丽中国、形成“大同经验”,有效地提高扶贫质量,防止发生新的返贫,可在全国形成典型示范效应。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服务完善政策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找到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为解决山西返贫预警问题提供研判,更为我国资源型城市实施精准脱贫探路,提供示范、途径与有益经验。

  打造培育山西省乃至全国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创造全国精准脱贫的“省级样板”乃至“全国样板”,需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攻坚克难。大同未来,任重道远。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义丰 作者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