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经济仍表现出了较强韧性
2019-12-13 07:37:20    作者:田园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田园)近日,记者就全球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展望等议题,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冯幽兰常年从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中国经济改革、亚洲发展模式等领域研究,她目前主持管理亚行约140亿美元在华业务。

  冯幽兰认为,各大经济体之间悬而未决的贸易谈判是当前全球经济动荡加剧的主要原因,导致投资决策受阻、市场信心受挫、经济增长受限。“经济全球化强化了连锁反应,即国际贸易紧张态势对证券市场、资本流动、货币政策均产生了深远影响,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下行态势”。冯幽兰表示,“在此情况下,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对减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冯幽兰认为,在全球经济动荡加剧情况下,2019年中国承受着内外需求走弱的压力,但中国经济仍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其利好因素包括财政政策支持有力,货币政策适度,房地产投资势头依然稳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回升,对美出口虽显著下降但对其他国家出口却大幅攀升。冯幽兰乐观地表示,亚行预测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6.2%,2020年仍能保持6%的增长。

  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整,冯幽兰介绍称,亚行驻北京办事处将制定新版《2021—2025:国家伙伴战略(中国)》作为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2025:国家伙伴战略(中国)》对亚行在华运营具有重要意义,将密切联系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发展目标,为亚行与中国客户开展各项合作提供战略框架,包括重新设计政府间、政企间各类运营项目以协助中国客户实现发展目标。

  冯幽兰还特别指出,2019年12月6日,“亚行年度最佳表现贷款奖”授予了中国农业和自然资源、交通、城市和社会发展、能源四个领域的10个项目,包括大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项目、湖南湘江内河航运交通项目、重庆综合物流示范项目、甘肃天水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项目等。“该奖项为两年一度,用于表彰那些具备有效机构设置、按时执行工期,采购和支付顺利,严格遵守贷款条款并获得有效产出的项目。”冯幽兰表示,“这些获奖项目不仅是对亚行驻中国代表处多年工作的肯定,更让我看到中国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意志和能力。为此,我本人将继续履行好各项职能,保持并加强与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在内不同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助好贷款和技术援助项目准备工作,管理好涉华外联事务以及知识产品开发等。”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