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科创板开市以来17家公司股价翻倍 券商揽入7.48亿元佣金
2019-12-13 07:33:11    作者:周尚伃      来源:证券日报     

     本周,科创板表现不俗,自科创板开市以来,已有8只个股股价超百元,17家公司股价翻倍,活跃的科创板成交数据也给券商带来了颇丰的佣金收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9卷)》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自然人投资者持股账户数为3851.49万户,5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为496.33万户。而此前11月份时上交所数据显示,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有440多万。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计算发现,自7月22日以来,截至12月11日,65只已上市的科创板个股总成交额为11942.81亿元,按照多家券商测算的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万分之3.13来计算(由于各大券商佣金费率差异较大,记者仍以行业平均佣金费率计算),券商共揽入佣金7.48亿元。

  对于券商开通科创板后的佣金费率,《证券日报》记者曾咨询了三家大型上市券商,这些券商均表示,“交易所对科创板交易费用暂时无特别的规定,与上海A股一致。具体佣金费率要以开户营业部自身的运营成本,并且参考客户自身的交易量、交易方式、交易频率,资产规模等综合考虑制定的”。

  就科创板板块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2月11日,65只科创板个股平均涨幅为69.35%,17只个股股价涨幅超100%。其中,有3只个股股价涨幅超过200%,14只个股涨幅超100%。

  对于近期科创板的表现,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近日的优异表现受华兴源创发布重组预案利好刺激十分相关。”

  其实就在11月29日,上交所正式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后, 12月6日,华兴源创就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欧立通100%的股权。随后的12月9日-12月10日,华兴源创连续涨停,为此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目前,因标的资产相关审计、评估及尽职调查工作正在推进中,故本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相关方案仍存在调整的可能性。”但12月11日,华兴源创股价依旧上涨了5.07%。至此,华兴源创仅本周3个交易日股价就上涨了51.29%。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张纯认为,为手机屏幕进入“柔性OLED时代”,华兴源创作为苹果和三星柔性OLED产线的检测设备主力供应商在产品研发方面具备领先优势,未来几年有望受益于柔性OLED模组段检测设备的投资高峰。

  对于后期科创板股票的投资策略,中泰证券表示,目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科创产业崛起的重要方向,在受到顶层推动后,科创板代表的资本市场建设料将率先服务产业升级方向的重点企业,建议持续关注具有研发优势及科技创新优势的“硬科技”企业的内在价值及投资机会。

  联讯证券认为,随着上市时间的延长,科创板股票的分化已经逐渐明显,科创板光环逐渐褪去,基本面开始成为决定性因素。(周尚伃)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