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打造世界级国际品牌集群 助力自贸区建设
2019-11-26 07:46:45    作者:张凡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日前,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服务中心、贸仲委湖北分会、武汉市贸促会、湖北申简通律师事务所承办的2019武汉东湖自贸论坛落下帷幕。在这次论坛上,世界国际品牌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刘毅发表演讲时表示,世界国际品牌商品贸易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抓手,这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

  “商品的流动与交易是所有人流、物流、资金流、思想流、文化流的基础与支撑,离开商品贸易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就是空谈。而做大做强世界国际品牌商品贸易,则是自贸区、自贸港在国际贸易方面发力的核心。”刘毅表示,国际贸易的所有活动的基础是商品,因此,商品本身的质量、数量、好坏、优劣就十分重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与发展,必须以世界国际品牌商品贸易为牵引。

  刘毅认为,世界国际品牌商品贸易的质量决定了自贸区、自贸港国际贸易的高度,世界国际品牌商品贸易的数量决定了自贸区、自贸港国际贸易的宽度,世界国际品牌商品贸易的强度决定了自贸区、自贸港国际贸易的深度。

  刘毅举例说,纽约在540米长的华尔街两旁有2900多家世界级金融机构和世界级国际品牌商品外贸机构,那里没有假冒伪劣商品的立足之地,加之纽约港是北美洲最繁忙的港口,这使纽约一举奠定了世界大都市的基础;迪拜,虽然是沙漠中的围城,却因为一直坚持对品质品牌商品贸易的重视,而成为了令世界不可小视的世界级国际品牌商品集散地。

  “由此可见,品牌的力量不可忽视。我们分析这些国际化自贸区、自贸港发现,它们是由各行各业的世界级国际品牌集群支撑起来的。”刘毅说,建设世界国际品牌集群贸易是自贸区、自贸港成功与腾飞的保证。他认为,自贸区、自贸港打造国际品牌集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构造良好的软环境,推动企业形成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的企业文化;充分利用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发展各行各业的国际品质品牌商品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服务业领域;以世界级国际品质品牌商品为抓手,形成各行各业的世界级国际品牌集群;以世界知名展会为纽带与窗口,展现自身实力等等。

  “必须要注意的是,自贸区、自贸港本身必须是世界级国际品牌,否则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知名的自贸区、自贸港。”刘毅说。(张凡)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