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近六成受访者立志2020年要追求“精益求精”
2020-01-02 08:46:10    作者:杜园春 杨梓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来了,对于新的一年,你有什么展望?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3%的受访者对自己2019年的状态表示满意,其中9.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职场人士满意度高于在校学生。对于2020年,58.8%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精益求精”,44.3%的受访者选择“踏实肯干”。

  66.3%受访者对2019年个人状态表示满意

  姜妍(化名)是成都某高校档案学专业研二学生,她用忙碌、顺利、满意来形容自己2019年的状态。“学习、社会实践各占了我50%的时间。因为我打算毕业后就工作,所以现在除了在学校上课,其他时间都尽量去实习。2019年,我先后在国资委的子单位、一家房地产公司实习,学到了很多东西。2019年上半年还在一家期刊上发了一篇文章”。

  上海某制药公司职员张超(化名)用忙碌、拮据、进步来形容自己的2019年。“忙碌是指工作,2019年3月后,我的节奏一直非常紧张,周末加班是常态。拮据是指收入,我是2018年8月入职的,去年一整年绩效一般,所以工资水平一直没有太大变化,因为上海生活成本较高,导致我生活一直比较拮据。进步是指职业技能,去年一年我掌握了动物实验这个领域的一些新技能”。

  调查显示,对于个人2019年的整体情况,66.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9.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交互分析发现,60后受访者满意度最高(69.5%),然后是80后受访者(69.1%)和90后受访者(66.2%)。职场人士满意度(68.0%)高于在校学生(64.5%)。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认为,年终岁末盘点不但深具仪式感,还能激发奋斗的积极性与热情,以及对社会发展的思考。“尤其是青年,他们正处于新媒体时代,一方面广泛接触新生事物,比起父辈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也更容易出现茫然、困惑的情绪。所以,在这个大时代下,需要将关注点从对外部世界的好奇,更多地转为对自我内在精神的探索,关注心灵的成熟和成长,崇尚务实和实干的精神”。

  “我给自己的2019年打6.5分。我对过去一年的业余生活比较满意。闲下来时,我经常找些喜欢的电影来看,也寻访了很多书店。”张超对自己2019年也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是工作上,不能合理安排好时间,效率不高。另外,我平时不注重运动,感觉体质下降了。我和女友平时都比较忙碌,交流不够多,容易出现矛盾”。

  姜妍对自己的状态表示满意,但不满足。“我给自己2019年的表现打9分。扣1分是因为,我希望2020年在专业学习上钻研得更深、更主动。其次,在锻炼身体方面,我过去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自己要求不严格”。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有的年轻人平时饮食不健康,经常吃外卖、拼命工作等原因也导致了一些疾病在年龄上的前移。“年轻人往往是等身体亮了红灯才开始重视健康问题。当前很多年轻人接受了高等文化教育,但却很少接受健康教育。所以,我一直在呼吁高校开展有关健康的科普教育。此外,还要增加年轻人的安全感,比如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020年 58.8%受访者希望自己“精益求精”

  “2020年是我的本命年,我面临两件大事,一是毕业论文答辩,二是秋招求职,希望都能顺顺利利。”姜妍介绍,她2019年11月底一结束实习就开始准备这些事情,如今迈入新年,她打算下大功夫让论文初步成型。“工作方面,目前我还没有想好具体想进的行业,就希望工作地点在成都。”姜妍表示,她要以积极自信但不自满的态度对待2020年,做足准备,懂得取舍,希望自己在2020年幸运和健康。

  张超对2020年充满期待。他计划在2020年更注重行业信息查找和企业评估,为将来换工作做准备,“我仍然会在医药行业工作。具体岗位上,动物实验分很多种实验类型,我打算换一个实验类型”。

  新的一年,张超希望自己各方面都积极向上,平安顺利,保持稳扎稳打的心态,“工作技能水平要提高,在个人生活中对兴趣做更多投入,看更多的好书、好电影,并且多锻炼身体”。

  关于对2020年个人状态的期待,58.8%的受访者选择了“精益求精”这个词,44.3%的受访者选择“踏实肯干”,41.0%的受访者选择“自我突破”,37.9%的受访者选择“自得其乐”。

  在个人目标的制定上,张宝义对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分别给出了不同的建议,“大前提是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目标。对于年轻人来说,大目标可以高一些,但短期目标可以低一些,力求能一步步地实现,这样内心也会有成就感。年轻人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样心态更乐观,过得更幸福快乐。对于中老年人,我不建议制定过低目标,因为很多中老年人会满足于现状,所以我认为目标可以定得稍微高一些。”

  受访者中,00后占1.6%,90后占30.0%,80后占48.5%,70后占14.9%,60后占4.1%。在校学生占5.4%,职场人士占86.6%,自由职业者占5.9%。(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杨梓倓)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