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今年重庆已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万台
2019-12-13 07:42:33    作者:陈维灯 周传勇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周传勇)12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无废办获悉,截至目前,重庆今年已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3万台,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695.3万台。

  市无废办专员安允天介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是典型的集资源性、污染性于一身的固体废物,其成分十分复杂,含有超过700种物质,其中既包括铜、铝、铁、塑料、稀贵金属等具有较高资源利用价值的材料,又包括铅、汞、镉、铬等重金属、消耗臭氧层物质以及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其回收处理是近年来国内外最热门的环境问题之一。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妥善回收处理具有较高的资源价值,但不规范的回收拆解、提取原材料活动则会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安允天介绍,重庆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问题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一个主要内容。

  我市现有3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分别是重庆中加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顺贸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能力为400万台。

  以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位于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32月被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范围的企业名单,负责在重庆市“一小时经济圈”23个区县范围内开展电子废弃物综合处理、处置业务,并使用自主研发的电子废弃物荧光粉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贵重金属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促进废品的循环利用。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对废旧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等进行回收、运输、储存、拆解与资源化综合利用,年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能力为180万台。今年已完成近153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值已达2.6亿元。”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