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地产股涨停潮后市场将现分化
2021-02-26 08:45:35    作者:张露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2月24日消息称,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文件要求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实现“两集中”: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2月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 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将对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2月24日集中供地政策可以用‘炸锅’来形容,甚至比此前的三道红线政策更受房企关注。所以充分理解此次政策对于房企投资拿地的影响很关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拿地节奏如何变?严跃进告诉记者,根据此次集中供地政策,若按“369”的模式进行,那么土地交易基本上也会处于“369”的阶段,即主要在3月份、6月份和9月份形成一波土地交易。因此可以重点关注每个季度末端此类重点城市的土地交易市场。当然不同节点有不同的表现,一般春节后都是房企密集拿地、补库存的阶段,所以要防范3月份拿地出现的高峰或炒作现象。

  中指院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各个城市集中推地将促使地方政府更加科学、合理地设定土地推出价格以及地块类型配比,对地方政府形成有效约束,引导土地市场合理运行。同时,单次大批量的土地供应,也对政府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地价如何走?严跃进分析称,从政策初衷来看,密集供地实际上能够在某个阶段一次性增加土地供应,减少了地方政府“饥饿营销”的动机,是有助于减少“多个房企围猎某一地块”的现象的。这实际上也类似形成了土地市场的一个“博览会”。这样对于各家房企来说拿地机会相对多,有助于控制地价。

  此次改革利于龙头企业大开发商

  市场表现方面,2月25日,受龙头房企业绩仍有较强确定性及叠加受22城住宅用地将实施集中供应消息刺激,沪深两市股指震荡攀升,盘中房地产板块指数大涨近5%,地产股上演涨停潮,截至收盘,该板块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榜之首。

  国金证券表示,当前行业结算利润率下行已充分体现在股价中,同时热点城市的调控对开发商的量价模型影响有限。预计2021年往后销售利润率将企稳回升,基本面改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以及三条红线规则等,本质上是对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体有利于头部资债指标优秀的房企。

  “地产股继续被看好,这和地产行业空间依然较大是有关的。”严跃进告诉记者,当前需要注意信贷政策等带来的影响。但是如果外部社会经济环境持续改善,实际上楼市潜在的交易需求依然会释放,这是利好地产股发展的。房地产企业只要不出现各类债务风险,基本上后续后劲很强,基本面的改善,将继续推高地产股的上升。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