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14岁初中生腰痛发烧 原是憋尿导致急性肾盂肾炎
2022-05-30 08:23:20    作者:林琳 刘姗姗      来源:华龙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14岁初二学生腰痛、发烧就医,检查发现竟是憋尿引起急性肾盂肾炎;女生备战高考常常憋尿,结果出现尿频、尿急,一天跑十几次厕所,最终诊断为膀胱过度活动症。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提醒,憋尿已经成为学生当中的常见现象,憋尿看似是一件小事,但长期憋尿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夏季出汗多,喝水少,是泌尿系统疾病的高发季,市民应引起重视。

1720a2df103c615d4e174faea8c956ea

天气转热,泌尿外科接诊的泌尿系感染患者增多。通讯员供图

初二女生腰痛发烧就医  查出急性肾盂肾炎

家住汉口的张欣(化名)今年14岁,正在读初二。由于平时课间时间有限,她担心上厕所排队会耽误上课,所以经常憋尿。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状态,她会充分利用课间去休息、放松,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从上周开始,张欣就觉得腰痛,当时以为是学习坐久了,休息下就会好。可后来腰痛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了,甚至还发起高烧来,她在家里实在熬不住,这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过排查,尿常规结果显示,她的尿白细胞、尿蛋白、尿红细胞指数明显增加,医生结合其症状及相关检查结果,最终诊断其为急性肾盂肾炎。在泌尿外科经过一周抗感染对症治疗后,张欣康复出院。

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肾盂是肾脏的一部分,是漏斗形的囊状物,下端通输尿管。肾盂是输尿管通往肾脏的入口。患者担心课间上厕所,平时很少喝水,导致尿液浓缩。再加上她一直有憋尿的坏习惯,这让细菌停留在膀胱的时间增长,也为细菌感染泌尿系统提供了机会,细菌从尿道经膀胱向上蔓延至肾盂,导致肾盂肾炎。

女生尿频尿急常往厕所跑  竟是备战高考憋尿所致

18岁的小郭是今年的高三毕业生,平时成绩一直不错。进入高三之后,她一门心思就放在学习上。每次下课的时候,为了抓紧时间多做几道题,常常选择憋尿。三个月前,小郭开始出现尿频、尿急的症状,不到一个小时就要上一次厕所,夜里都要起来好几次,根本无法休息好。小郭和妈妈都以为她是临近高考,学习压力大,只要调整好心态,好好休息,情况就会好转。但这段时间病情更加严重了,担心这样子会影响高考,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求助。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尿常规正常,也没有其他病理学改变,通过尿流动力学检查,考虑为膀胱过度活动症,医生分析与她长期憋尿的习惯有关。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海洪介绍,膀胱过度活动症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一般以女性患者较多,主要是由于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缩引起的,膀胱逼尿肌过度敏感,患者很难控制排尿,临床表现主要是尿频、尿急和夜尿次数多,严重者可发生尿失禁,影响睡眠、出行和社交。由于膀胱过度活动症很难短时间内完全消除,平时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尽可能通过锻炼的方法来延长排尿的时间,并配合药物治疗。

憋尿不可取  当心憋出大问题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膀胱是尿液储存的“容器”,它是有一定容量的。憋尿是一种不好的习惯,最直接的危害是导致尿路感染,偶尔的一两次憋尿可能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但如果习惯性的憋尿,就会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严重的尿路感染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特别是女性,由于女性尿道短更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严重可导致感染性休克。此外,憋尿还会使学生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上课时无法集中精力,长期下来还会影响学生的成绩。

夏季是泌尿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人体出汗多、排尿少,加上体外细菌侵袭,增加了泌尿系结石和尿路感染的几率。医生建议平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渴了再去喝,喝水后出现了尿意时,一定要及时去排尿,不要憋尿。如果出现了尿频、尿急、腰痛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避免延误治疗导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