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人我们来守护 春节别忘了过个健康年
2020-01-23 08:30:09    作者:马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3日6时讯(马甜) 备年货、扫房子、买春联……随着春节临近,云阳县的大街上已经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氛围了,可是在云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仍然和往常一样,高度紧张地忙碌着。他们中也有远离家乡的游子,也有什么年货都还没来得及买的一家之主,但是面对信赖他们的病人以及随时可能送来的危急重症患者,他们却毅然选择了坚守——云阳县群众的健康,他们在守护。

神经外科医护人员合影 医院供图

泡面火腿肠 春节值班“年货”已备好

“吴医生,‘年货’都备齐了吗?”

“早就准备好了,你的备好了没,今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哈哈,我也备好了,还是传统的老三件,这么多年了,这都是标配!”

他们口中的“年货”可不是我们熟知的腊肉、水果、鸡蛋等传统年货,这是云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的“行话”,说的是春节值班时的干粮。而他们口中的“年货标配”就是泡面、火腿肠和面包等,因为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接诊高峰,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容易错过饭点,所以春节值班,医护人员都会提前准备好吃的。

这不,今年大年三十要值班的神经外科副主任陈宁早已备好了这些。从2010年到现在,在神经外科工作了9年的他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用他的话说,“我们医护人员都没有春节的概念,因为每年都要值班,就跟平时上班一样。”

评估患者情况 医院供图

这话不假。神经外科是个较为特殊的科室,送来的都是脑出血、脑肿瘤等危急重症病人,耽误不得。尤其是冬季,更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作为云阳县唯一一个神经外科专科,这更加剧了医护人员的压力。据科室统计,入冬以来,病房平均每天都有5名新病人送来,目前病房里住了50多位病人,几近满员。

春节值班除了要照看住院病人外,医护人员还要随时做好准备接诊各种急危重症病人。“每年春节期间,要做急诊手术的也不少。之前急诊做手术的有取腊肉从高处摔下来的十几岁的孩子,有在春节期间因为饮酒过量引发的脑出血的中年人,还有因为情绪太激动而发病的老人,所以往往越到了过年时候,我们这神经绷得更紧。”对此,陈宁说道。

别出心裁送祝福 住院大半年的婆婆终于笑了

不管是平时工作日的日以继夜,还是春节等节假日的全年无休,让病房的患者和家属最感动的还是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

据云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王春菊介绍,神经外科的患者一半以上都有意识障碍,很多病人连简单的翻身都没办法自主完成,这要求医护人员要更加耐心和细致入微地照顾。帮患者清理伤口、穿脱衣服、翻身、按摩……这些都是护理人员每天要做上近百遍的事情,不过这只是护理工作的冰山一角。因为患者的恢复是个长期的过程,离不开家属的支持,所以,护理人员还要教会家属如何更好地照顾这些病人。看似简单的穿脱衣服、翻身等动作,面对不能动弹的病人来说,也是个技术活,所以护理人员只能一遍遍教,一遍不会教两遍,二遍不会教三遍,四遍……

除了这些日常工作,想方设法为患者加油打气,让他们重燃抗击病魔的信心,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70多岁的陈婆婆因为脑出血已经住了近半年,两个女儿工作忙不能经常来医院,所以平时不管医护人员如何细心照看,陈婆婆从来没有笑过。其实患者的精神状态会直接影响病人的恢复,看到这种情况,大家也急在心里。就在前不久,眼看着陈婆婆的生日快到了,医护人员决定给陈婆婆一个惊喜——当大家推着蛋糕,唱着生日歌走向陈婆婆的时候,陈婆婆的眼眶湿润了,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患者为护士点赞 医院供图

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为了给病人加油打气,他们把一次性手套吹成气球,在上面写满了“您要加油”;为了让春节住院的病人也感受到节日氛围,每年三十,医院领导都会挨个病房慰问病人,送出慰问品……正是这样的贴心服务,让躺在病床上不能说话的病人伸出了大拇指,让陈婆婆露出了笑容。

脑动脉瘤是颅内“定时炸弹” 40岁以上别忘了做头颈部CTA检查

如何让这个春节过得更加美满幸福?云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也给大家开出了健康处方——40岁以上的中年人千万别忘了做头颈部CTA(CT血管造影)检查。

“可以说,脑动脉瘤是颅内的‘定时炸弹’。没出血前,基本上没有什么症状,虽然有些会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但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所以大家很容易忽略。但是一旦出血,常常会危及生命。而40岁以上的中年人就是脑动脉瘤的高危人群。”对此,陈宁解释道,“虽然目前微创手术已经相当成熟,但在脑动脉瘤患者中,高达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出血后直接死亡的,就算抢救回来了,也有很大的机率遗留功能障碍,就是我们俗称的偏瘫等。”

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其实提前检查,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选择。据陈宁介绍,脑动脉瘤如果在未出血前及时发现,通过介入治疗,成功率在95%以上,而CTA(CT血管造影)检查则对于血管变异、血管疾病以及显示病变和血管关系有重要价值。

据悉,CT血管成像(CTA)可清晰显示全身各部位血管细节,具有无创和操作简便的特点,对闭塞性血管病变可提供重要的诊断依据,可以将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诊断提早到发病后2小时。

为李女士做介入手术 医院供图

这样的案例就发生在身边。就在2019年1月,47岁的李女士就因突发头痛2小时,通过医院头颈部CTA检查发现双侧大脑中动脉动脉瘤,左侧动脉瘤破裂出血,右侧动脉瘤未破裂。之后,病人接受了两次手术治疗,第一次行开颅瘤颈夹闭术,第二次行未破裂动脉瘤介入栓塞术,虽然手术都很成功,但第一次处理破裂出血动脉瘤时,病人入院时意识昏睡,反应迟钝,第一次治疗后患者能下床活动,可搀扶着走路。不过在第二次处理未破裂动脉瘤时,患者是自行走入病区,术后也是自己走出医院,而且住院时间也缩短了四天。

“冬季是脑血管疾病高发期,40岁以上的中年人更是脑动脉瘤高发人群。为了健康,建议40岁以上的中年人每隔两年一定要做一次头颈部CTA体检,防患于未然!”对此,陈宁表示。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