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定期自查口腔可防口腔癌 注意远离三个危险因素
2020-01-22 08:16:56    作者:综合      来源:华龙网     

     据了解,40%以上的口腔癌与酒精有关。而吸烟是40岁以下人群罹患口腔癌的祸首。此外,常嚼槟榔也会增加口腔癌风险。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

三个危险因素

1、槟榔

槟榔主要成分包括植物硷、多酚化合物、粗纤维及脂肪等,植物硷中以槟榔素与槟榔次硷含量最多,这两种成分会刺激口水的分泌,且具有发汗与加速呼吸及心跳的作用,目前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第一级的致癌物。

2、抽烟

研究显示,长期抽烟也是引发口腔癌的元凶之一,不管是抽一般的香烟或是抽雪茄、抽烟斗,日后发生口腔癌的机率都差不多,另外也有报告指出抽烟斗的人特别容易罹患唇癌。

3、喝酒

由于酒精容易对口腔的黏膜细胞产生慢性刺激而引发细胞病变,进而导致口腔癌的发生,且过去的研究也显示:75~80%得口腔癌的患者有喝酒的习惯。而且长期酗酒的个案也可能因为营养失衡,导致免疫力下降,更是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机率。

自我检查可防癌

预防口腔癌,平时可以定期做口腔黏膜检查。自我检查是一种防癌的好方法,大家可以利用每天刷牙的机会,顺便做口腔的自我检查,检查的重点,包括:

(1)口腔黏膜颜色改变 如变白、红、褐或黑,且无法抹除。

(2)溃疡 超过二周以上而未愈合的口腔黏膜溃疡,就应作活体组织切片检查。

(3)硬块 口内或颈部不明原因之肿块。

除了定期做自我检查外,更应养成定期至医疗院所做口腔检查的习惯。若发现有超过二星期以上仍未愈合的口腔病变,应立即就医。(华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