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苏完成第8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0-01-16 08:41:52    作者:邱冰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15日电(记者邱冰清)来自苏州的志愿者何洁13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一位10岁的急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江苏完成的第80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

今年32岁的何洁是一个7岁孩子的妈妈,在月子中心工作,每天服务于一个个新生命。2017年,她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意书。2019年9月,她收到了自己与一位孩子配型成功的消息,决定捐献。回家征求父母和爱人的意见,得到他们的一致支持。

13日上午8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何洁启动造血干细胞采集。5个多小时后,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完成。经医院分析检测细胞数,确认捐献符合患者需求。下午1时33分,“生命的种子”送往河南郑州患者所在的医院。

江苏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丁玉琴介绍,自2002年10月31日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启动以来,已有18万位适龄青年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其中800位志愿者实现捐献,捐往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共11例,有26例捐往韩国、美国、英国等11个国家。

“仍有志愿者或其家人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等不了解,最后没有完成捐献。事实上,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所谓的‘采骨髓’,基本等同于捐献成分血,是无损健康的,全世界都在开展。”丁玉琴说,当前“70前”志愿者因年龄原因基本退出捐献行列,呼吁更多年轻的“血液”加入捐献的队伍。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