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精益求精 建成质量特色并重的现代化医学实验室 ——专访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2019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许商成教授
2019-12-12 08:51:24    作者:黎名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2日6时讯 近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重庆市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人员名单(渝人社办〔2019〕278号文),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市职防院)实验医学中心主任许商成教授成功入选,成为市六院首位获此殊荣的医学专家,也是近几年委属单位中首位非教学医院的入选人。

市六院实验医学中心主任许商成教授。院方供图

据了解,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会同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等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领军人才的重大人才工程,也是我国杰出人才选拔培养的品牌工程。重点选拔培养瞄准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持国家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

勇担重任 打造检验检测新高地

市六院作为一家以职业病防治和中毒控制为特色的医院,实验医学中心的地位与重要性不言而喻。2017年,根据医院学科发展规划,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许商成带领科室以“三甲创建”和“院校合作”为契机,整合医学检验、理化检测和基础研究等多个学科资源,组建了实验医学中心,致力打造一所以实验技术为基础,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支撑,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医学实验室。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许商成毫无畏惧,短短两年,带领实验医学中心依托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国家二类化学中毒救治基地、重庆市中毒控制中心和重庆市核辐射救治基地,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检测检验能力,成功申报重庆市职业病防治与中毒救治博士后工作站,成立了全国首家职业健康与中毒精准医学中心,承担着重庆市及云贵川等西南片区重大突发中毒事件现场及实验室应急检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和社会重大活动保障任务。

许教授与同事一同做实验。院方供图

目前,实验医学中心设有医学检验、理化检验和实验研究三大板块共17个业务功能单元,开展医学检验项目240余项和理化检测项目331项,能为普通病人、职业人群和中毒患者提供健康状况评估、有害因素检测、毒性机理研究全方位一站式健康服务。

“我们中心医学检验是重庆市首批临床‘检验结果互认’的科室,2019年获得了重庆市临床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十佳单位。理化检验具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甲级资质等多项资质,质量控制和检测检验能力位居国内前列,开展了职业卫生、中毒检测、水质检测和个人剂量监测及染色体微核检测等多个特色检测项目”。对此,许商成表示很骄傲,“科室正在质量和特色发展道路上不断发生蜕变,医学检验、理化检验和基础研究正在形成‘1+1+1>3’的生动局面。”

双管齐下 学科人才两手抓

对实验医学中心来说,特色的学科、高端的人才缺一不可。许商成一早就制定了详细的“三位一体”的学科发展框架和五年发展规划,凝练了学科方向,完善了学科平台,制定了人才方案,组建了科研小组。在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的同时,努力实现学科市内外影响力、人才培养与引进、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三个方面的突破。

两年来,科室形成了以中青年为骨干,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专业化队伍。科室现有人员50人,包含7名高级职称,5名博士,1名留美博士后,科室多次获得国家和重庆市人才项目的资助,多人在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卫生监督协会、重庆市医学会和重庆市医师协会职业卫生和检验专委会等重要学术组织任职。

科室还建立了周业务学习制度。“学习本领域的新动态、新理念和新技术,比如精准医学检测,中毒物质快速检测技术等,大家可以在分享、交流中共同成长。”许商成说。科室每周五下午4点都会举行lab meeting,课题由科室成员自选,经常可见大家全程用英文交流。

人才力量的逐渐迸发,让中心在科、教、研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中心已开展新技术项目50余项,较好地满足了临床和职业卫生的需求;学科也吸引了重庆市外多所高校研究生来院合作交流,并与成都和泸州两家医院形成紧密的医联体合作单位;两年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政府指令性任务和中毒事件调查10余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笃行致远 无私奉献为科研

医疗为根本,科研为龙头。从业10余年,许商成深知科研对临床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一直以来,实验医学中心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秉承质量发展和特色发展的理念,以科研创新驱动学科发展,持续提升医学检验和理化检测能力,力争以更精湛的技术,更可靠的质量服务患者、服务临床、服务社会。

实验室部分设备。院方供图

“立足自身科研平台,我们与美国华盛顿大学、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庆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交流。”许商成说,“我们通过构建基础和临床研究平台,为院内外人员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共建平台,共用资源,共享成果。”

团队人员先后主持国家及重庆市各项课题 11 项,参与国家 973 计划等重大项目 10 余项。在国际期刊共计发表 SCI 文章 45 篇,影响因子 10 分以上 6 篇,5 分以上 5 篇,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 7 项。

心怀感恩 不忘初心再出发  

为了工作,许商成及其团队牺牲了许多个人休息时间,建平台、引人才、做项目,为引领带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尽心尽力,为医院新业务、新学科、新技术的拓展打下坚实的科研基础。

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坚定执着的学术追求,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在许商成教授身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此次入选2019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便是对他个人及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

对此许商成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我认为这是对我个人十多年来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团队工作的高度认可,让我非常自豪。这份荣誉,离不开母校三医大和六院大家庭对我的培养与支持,离不开家人、领导、朋友对我的关心、鼓励与帮助,对此我深怀感谢。我也希望借此契机,激励我和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医院综合三甲医院创建和职业医学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黎名)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