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云阳县中医院:针灸推拿获外国人点赞“太神奇了!太伟大了!”
2019-12-06 08:34:04    作者:马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6日6时讯 提起中医的针灸推拿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既治已病又治未病,同时还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作为传承几千年的中医文化,针灸推拿在众多疾病的诊治上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不,云阳县中医院的针灸推拿科就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不仅为云阳县及周边的群众送去了健康,也让更多人认识了中医,感受到了中医的针灸推拿魅力。

从不能行走到拄单拐活动 针灸获外国患者点赞

一根小小的银针,到底有什么样的威力?云阳县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陈维渝用事实证明,这根传承几千年的银针如今正得到越来越多国人和外国友人的认可。

云阳县名中医陈维渝正在为病人诊治 摄/马甜

“中医是我们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是经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中医学理论体系。而且随着中医的发展,中医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到认可。2011年被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中医的针灸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拿我们科来说,原来一天就诊也就二三十人次,现在每天就诊都有五六十人次,现在不时还有不少外国游客到我们科室就诊,要求接受针灸推拿治疗呢!”说起中医的针灸推拿的疗效,陈维渝很是骄傲。

就在六年前,陈维渝就接待过一位慕名而来的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患者。患者是因脑溢血造成的左侧偏瘫。通过中医的四诊合参后,陈维渝主任拟定以针灸、推拿配合中医汤药等方案为他进行诊治。一个月后,原来还只能靠两个人搀扶着勉强走路的患者已经可以顺利拄着单拐行走了。这位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患者高度震惊,怎么能不用一粒西药就让自己恢复大半呢?“中医太伟大,太神奇了!你们太厉害了!”临走之前,他对着陈维渝主任和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40余年打造特色专科 2名医生获评云阳县名中医

“今天和来自酉阳的规培生一起共同学习了《伤寒论讲义视频》,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努力,努力把中医经典文化技术传承下去!”11月28日晚上9点,推拿科主任、主治医师谭黎明在朋友圈里写道。

白天看门诊、查病房、带规培生,忙得团团转。同时还要抽时间带着规培生一起学习探讨,这是谭黎明主任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虽然累,但他却甘之若饴。这也是多年来针灸推拿科的传统了。

谭黎明主任正在指导教学查房 医院供图

其实,除了治病救人,在40多来的发展中,云阳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在培育中医人才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从以往到现在成为中医规培基地,仅针灸推拿科就培育了来自各地的中医医师八百多人,目前不少学生已成长为各个医院的中坚力量。

据悉,1978年云阳中医院正式开展针灸推拿按摩门诊。40多年来,针灸推拿科室迅速发展。2004年,中医院针灸推拿科评为云阳县首届名科,温中辉被评为云阳县名中医。2007年,副主任中医师陈维渝被评为学科带头人,荣评云阳县名中医;2011年科室被评为重庆市中医特色专科。

云阳县推拿名中医温中辉正在进行推拿按摩 医院供图

如今,云阳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已成为全县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培训中心。本科有医护人员23人,开放床位85张,本科人员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相学术论文20余篇并多次获奖。常年开展针灸、推拿按摩、拔罐、火疗、放血疗法、穴位埋线、小针刀、神经阻滞、全息生物疗法、星状神经节阻滞、中药内服外治等专科特色治疗,特别是这些年来新开展的冬病夏治、三伏贴、冬病冬治、三九贴,督脉灸、任脉灸更是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高度好评。

打造扶阳工作室 根据重庆人体质开展个性化诊疗

新时代中医究竟该如何传承发展?在2019年全国中医工作会议上,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指出传承和发展中医才是我国中医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对于云阳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来说,这样的传承和发展已经在默默地开展中。目前,正在打造的扶阳工作室就获得了不少患者的点赞。

“扶阳学派是以清末名医郑钦安为首的几代医家形成的不同于中医史上出现的其他学派的个性化诊疗特征,更接近新时代中医养生和针灸推拿康复保健理念,主要以中药配合中医特色扶阳理疗技术治疗疾病,既能治未病,更能治疗本科室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说起扶阳工作室,该项目负责人谭黎明主任打开了话匣子。

为患者进行扶阳督灸治疗 医院供图

这正是根据重庆人的体质特别开展的诊疗项目。“重庆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冬受寒夏淋雨,很多人都受寒湿侵袭,体质多数属寒、属虚、属湿。我们开展的扶阳项目就是以扶阳益阳补阳温阳为原则,结合病人的体质身体情况辩证选取具备一定的扶阳补阳温阳益阳的中药汤剂、膏丹丸散及中医特色扶阳理疗技术,通过经络、穴位、药物的有效刺激,以达到鼓舞正气,扶助阳气,调理身体,养生保健的目的。”对此,谭黎明表示。

据悉,目前特色中医扶阳实用技术如三伏贴、九伏贴、督脉派、任脉灸、中药穴位贴敷、温针治疗及扶阳补阳的脏腑推拿按摩手法,已经在针灸推拿科主任谭黎明、“云阳县名中医”陈维渝主任以及“推拿名中医”温中辉主任的带领下全面开展,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我一直有慢性肺气肿,感冒时别提多难受了。不过今年贴了几次三伏贴后,我这大半年都很少感冒了”,说起扶阳疗法的效果,60多岁的姚先生连连点赞。

据悉,目前扶阳工作室正在筹建中,今后将吸引更多中医人才更好地为周边群众服务。

“做医生就要尊重爱护病人” 打造重点专科传承中医文化

“说实话,之前我对中医还真的是了解的不多,可是现在越接触越感觉到了中医的强大,这不,现在科室里启动了什么新的理疗项目,大家都是争着去体检,然后推荐给家人朋友。”在科室待了4年,护士长向金兰对中医也有了新的认识,而最让她感动的还是大家坚守的这份“医者仁心”,“虽然每天都很忙碌,可是面对病人时,陈主任和谭主任都有着十二分的耐心,让我们特别受触动。”

尊重爱护病人,这是陈维渝成为医生时就告诫自己的:“中医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和发展,既然选择了中医这条道路,那就一定要做好,尊重、爱护病人,这才能对得起中医这个光荣称号!”

这也是科室里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声。“作为中医人,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前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建重庆市重点专科,重点打造中医特色技术和中医文化的高地、使中医中药、中医文化、中医特色技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谭黎明说道。(文/马甜 视频制作/薛传真)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