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约旦议会欲禁止进口以色列天然气
2020-01-21 07:43:28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网     

     约旦议会19日表决通过一项动议,要求政府禁止进口以色列天然气。

  路透社报道,当天的表决中,130名议员一致同意这项动议。如果获得政府批准,动议将成为法律。只是,不清楚政府能否批准动议。

  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开始先后向约旦及埃及供气,后者是“唯二”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约旦国家电力公司与美国诺布尔能源公司2016年签订为期15年的合同,诺布尔能源公司将向约旦提供以色列利维亚森油气田产出的天然气,合同总额大约100亿美元。

  只是,美国政府2017年12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把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后,约旦与以色列关系逐渐紧张。2019年以来,天然气合同触发约旦民众多次上街示威。

  示威人群中,不少人对巴勒斯坦持“同情”态度,将以色列看做“敌人”;同时,约旦议会先前说,合同仅有利于以色列经济,违背约旦利益,将使约旦对外国能源的依赖进一步加重。

  约旦政府先前说,天然气合同是“企业间的事”,而非“政治事件”;合同将帮助政府稳定能源价格,且每年预期节省大约5亿美元开支。

  约旦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将近98%的能源依赖进口。(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