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警告!报告称气候灾害十年内致两千万人流离失所
2019-12-03 07:50:00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在气候大会开幕当天,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出具的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气候灾害共导致约2000万人流离失所,相当于每2秒就有1人失去家园。报告警告称,除非各国领导人尽快采取行动遏止气候变化冲击,否则问题将持续恶化。

  报告指出,洪水、台风和野火等气候灾害造成人们流离失所的可能性,是火山喷发和地震的7倍,也是发生武装冲突的3倍。

  另外,穷国承担气候灾害的风险较高远远超过富国,尽管它们占全球碳排放的比率更低。其中海岛型发展中国家非常脆弱,例如古巴和多米尼加等国,因极端天气被迫离家的可能性是欧洲居民的150倍。另外,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如印度),被气候变化影响的可能性是高收入国家(如西班牙和美国)的四倍以上。

  报告也指出,按人口比例计算,流离失所人数最多的前10国中,有7国是位于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发展中岛国。但单以人数计,过去10年流离失所的人口中,约80%都是来自亚洲,像菲律宾和斯里兰卡便有大量人口生活在遭受风暴或洪水威胁地区。

  乐施会气候和粮食正义政策主管高尔还指出,“受影响最严重的一直都是最穷、最脆弱的人,特别是女性。这种流离失所真的会摧毁社区的社会结构。”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