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囧妈》:展现了中国女性的另一种美
2020-01-21 08:57:34    作者:刘若汀      来源:央视网     

    由徐峥自导自演,黄梅莹、袁泉、贾冰、郭京飞、沈腾等明星欢乐出演的全新贺岁喜剧电影《囧妈》,将于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早上八点登陆全国院线,并已提前启动宣传攻势备战春节档期。

  现如今当个妈,真难。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妈妈们想了解儿女们的最新动向,都要从头像、签名乃至朋友圈里找,直到发现总也不更新,才明白自己被屏蔽了;麻友姐妹纷纷抱上了孙辈,可自己却不敢催,老大不小了连对象都不找,张罗相亲永远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孩子们长大了,学会了报喜不报忧,当妈的却越来越孤独,总想守着子女,又怕人家嫌烦,等到逢年过节终于把孩子盼回来,好,人家更愿意瘫在沙发上玩手机。离着远就想,离得近更气,如此往复,难为了中国家庭中的万千老妈。

  现如今做个儿女,更难。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妈觉得你冷”成了一句吐槽,妈妈们用着中老年表情包,转发着“不看你就亏了!不转不是中国人!”,随时随地监控着我们的朋友圈;无论买什么东西,是自用还是孝敬爸妈,价格先酌情少说个零,否则必被批斗不会过日子;打着为你好的旗号,远程左右子女的生活,大到结婚生子买房就业,小到穿衣吃饭化妆作息,还不能反抗,一众业已成年有了自己喜好的大龄儿童只能一边哄着一边泪流满面。离家后想家,过年怕回家,年复一年,也难为了中国家庭中的亿万儿女。

  徐峥在《囧妈》片中饰演的徐伊万就身处这样一个哭笑不得的旅程囧途中,原本陪妈远赴俄罗斯旅行是件高兴事,可徐伊万偏偏高兴不起来。婚姻失和、事业受挫,还要挤出笑脸哄着一个总给自己添乱的老小孩,沿途的雪国风景、身边的异域美人都因此变得不香了。徐伊万与无数中国年轻人一样,陷入了对父母深深的疑惑当中,为何两代人总说两代话,为什么长辈总爱指手画脚,什么时候才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独立自主的人生选择权?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的时代发展的太快了,家庭关系中的相处模式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缺失了对“度”和“边界”的把握。

  有多少子女对父母的叛逆,是来自于儿时被过度管教的报复性逃离,又有多少父母对子女的控制,是来自对自身老无所依的恐惧与拒绝。进入物质富足的21世纪,也许我们都应当上一堂特殊的课,如何与最亲近的人相处。每个人都有个不愿被任何人入侵的领域,如何既保护自己的领域,又不至于侵犯到其他人,《囧妈》和徐峥试图用一列车那么多的欢笑与治愈,探讨这个耐人寻味的新家庭伦理。

  一直以来,母亲在我们眼中的形象被固定在温暖、慈爱、呵护这些正能量的字眼上,那时候子女还小,需要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直到,孩子们长大成人,拥有了独立的自我,开始学会放开爸妈牵着的手,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世界,母亲的叮咛嘱托渐渐变得烦人又啰嗦。但我们不知道,妈妈老了,当她还难以那么快接受子女不再需要自己时,孤独失落正好如影随形的袭上心头。每一对父母都难逃以自己的认知与性格塑造孩子这一窠臼,更难保证每一次插手都能让儿女称心如意,可这种甜蜜负担的根源,是爱啊。别让伤害冠以爱的名义,我们更需要的是理解和宽容,是坦诚和沟通,家原本应该成为你我的铠甲,而不是软肋。

  估计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如中国这般,对家庭和亲情如此看重,从每年春运返乡的滚滚人潮中可见一斑。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好在,俄罗斯的冰雪大地上徐伊万母子达成了和解。究竟徐峥是如何熬制这一锅跨年夜的心灵神药,关注《囧妈》,回家看妈。(刘若汀)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