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型情景组歌《红色胶东》在济南公演
2019-12-05 08:42:42    作者:赵秋丽 季文豪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季文豪)近日,一部全面反映胶东红色革命历程,铸红色品牌,颂红色胶东,传红色基因,扬红色精神,融音乐、舞蹈、情景表演、戏剧串联等为一体,由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创作演出的大型情景组歌——《红色胶东》,在济南山东省委党校震撼上演。

  胶东是山东红色革命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进行红色革命最早的区域之一,中国共产党胶东地方组织在带领军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胶东红色文化,锤炼凝结了内涵丰富的胶东革命精神,成为胶东人民引以为豪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创建于这片红色热土上的胶东较早的高校,鲁东大学十分注重凝结胶东驻地红色文化,挖掘学校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特色文化,专门成立了胶东文化研究院,编辑出版了“胶东红色文化”丛书和《红色鲁东》故事集,建立了校史馆、书画馆和文学博物馆,在地雷战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等建立了胶东红色教育基地。大型情景组歌《红色胶东》就是由鲁东大学和烟台市联袂打造,以“忠诚与担当”为主题,艺术而真实地再现了红色胶东的党建史、革命战争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开放史和奋发筑梦史,跨界演绎了不同时期的红色故事,走心动情地塑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和先锋模范。

  组歌《红色胶东》由《山呼海啸》《山爹海娘》《山海筑梦》三个主体乐章,外加《交响引子》《序曲》《尾声》共六个部分构成。在结构上,组歌以时间为纵向轴线,以近百年来胶东发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为乐章划分节点;在体裁上,涵盖了混声合唱、小合唱、领唱合唱、独唱、歌剧咏叹调、咏叙调等形式;在题材上,兼顾点、线、面,既有人物,也有事件和故事;在风格上,坚持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既有党领导的胶东子弟兵赴汤蹈火的慷慨牺牲,也有胶东儿女大支前、大参军、大运兵、大调干的义薄云天,更有人性化地展现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在情景上,力求用极简化的舞美与道具,极致化演绎曲目承载的内涵、情感与意境;在戏剧角色串联上,以红色胶东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著名作家峻青为原型,采用老少不同年代的新闻工作者,同一时空或跨越时空对话的方式进行;在语言上,追求道人情、讲人理、感人心、励人志,音乐语言准确生动而富有画面感,既较好地描摹胶东特质化的红色人文精神,又兼顾了受众层面的欣赏需求。

  舞台上,大型情景组歌《红色胶东》触及灵魂的音乐,精彩纷呈的演绎,感人心怀的故事,深深感动着现场的观众,台下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型情景组歌《红色胶东》总监制、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演出后对记者说:“学校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优秀当代文化的同时,将充分结合和利用自身及驻地红色资源的优势,创新红色文化传承模式,不仅要让红色文化成为高校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而且要让红色故事和崇高精神,为高校党建和思政课及主题教育提供滋养灵魂、涤荡身心的‘活教材’。”

  大型情景组歌《红色胶东》由国家一级作词、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院长曲波带领的团队和鲁东大学艺术学院300多名师生共同创排。广大师生不但将大型组歌《红色胶东》作为红色胶东文化艺术精品、烟台城市文化名片来创作打磨,而且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他们继承山东省二乡师(学校前身)的红色基因,发扬胶东公学(学校前身)等各个时期爱党爱国传统,以“红色鲁东”演绎“红色胶东”,在创作中传承,在排演中升华,彰显了红色传人应有的境界、情怀、使命和担当。9月29日在烟台大剧院开始公演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09版)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