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半导体产业价值链高地扬帆起航
2021-01-14 11:18:28    作者:刘广滨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一项指标全国领先“双核”增速“跑”出两位数增长

 

——重庆半导体产业价值链高地扬帆起航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吴军)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重庆市作为全国最早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城市之一,半导体产业基础牢、氛围浓、前景佳。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956(000.jpg

1月14日,重庆市经信委披露,半导体产业已成为重庆产业链条中应用领域最广、渗透范围最深的产业,以多样化的技术、标准、产品,支撑起我市2亿台智能终端、6000万台笔电、3000万台家电、200万辆汽车的生产,为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丰富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提供充足的“弹药”。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936(001.jpg

重庆市经信委表示,过去一年,世情愈加复杂、疫情突如其来、灾情百年难遇。重庆通过多加强川渝合作、系统出台政策、持续创新赋能,实现了战疫情、保企稳双胜利。

 

据介绍,仅2020年,重庆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增速增速就达到206.1%,居全国第1,有3家企业实现销售过亿元;全市”“双核同比增速均超过20%

 

这份成绩单背后,与过去一年,重庆半导体产业乘势而上、逆势而为的努力密不可分,更与历届市委、市政府终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摆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重要位置,不断补链、强链、延链的努力息息相关。重庆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热土。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电子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双核为支撑的半导体价值链高地已见雏形。

 

双星闪耀

成渝合作迈出新步伐

 

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产业协作的最大共识。

 

1029,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战略合作签约暨深化合作峰会在四川宜宾举行。川渝两地将本着统筹谋划、共同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政策、产业、资源等优势,以共同培育电子信息世界级产业集群为主线,以提升产业配套合作、推动技术协作攻关、共建特色产业集群、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为重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谋深做实

支持政策擘画新蓝图

 

2020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平台、研发、投资的支持政策,提出了加强企业培育、加速人才集聚、加快优化环境等重点目标任务。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清晰的战略思路、坚定的发展决心。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努力为企业营造最优惠、最可持续的政策环境,已成为全市的共识。

 

20207月,结合国家顶层战略调整,市经济信息委专题向市主要领导报送《重庆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五年工作方案》,得到市主要领导的正面批示。据市经济信息委电子信息处负责人介绍,重庆将聚焦功率半导体芯片、存储芯片、模拟与数模混合芯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芯片四大重点方向,瞄准柔性显示、Micro-LED等前沿技术,补齐集成电路设计短板,持续做大晶圆制造规模,不断提升封装测试水平,鼓励面板产线技术升级,全力做好金融服务支撑,注重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布局“2+N”半导体产业规划。

 

蓄势聚能

创新支撑接出新硕果

 

2020530,联合微电子中心在重庆向全球隆重发布“180nm全套硅光工艺PDK”180nm全套硅光工艺PDK的发布标志着我市具备硅基光电子领域全流程自主工艺能力,正式开始向全球提供硅光芯片流片服务。

 

2020617,联合微电子中心与重庆大学实现强强联合,结合CUMEC国内一流的特色工艺平台与重庆大学一流的教研实力及人才基础相,打造跨区域贯通产学研全链条的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平台,全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1030,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开工。以物联网产业为龙头,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市场展示推广于一体,力争5年内孵化超过100个创新项目,培育50家高新技术企业,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赋能。

 

“洼地”变“高地”

半导体产业价值链高地启航年展现新担当

 

重庆是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欠发达地区。相较于沿海发达省份,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支撑都明显不足。近年来,重庆步履不停抓改革、扩开放、谋发展。区域辐射范围持续扩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走深走实,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增速排名全国前列。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确立,两中心两高地的战略定位,赋予重庆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全新使命。不断叠加的窗口机遇为电子信息处下一步谋深做实重庆半导体产业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重庆将以双城建设开局年、国家级装备制造高地启航年为契机,深耕核智造一域,服务创强国全局,加快畅链、补链、强链步伐。重点在稳产业链保供应链层面谋新策,围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互联互通供应链,联勤联建产业链,提质提效创新链,为建立供应链协同共享平台、打造产业协作配套基地探索新路径、谋划新方向;重点在半导体设备方面育新机,推进项目满园扩容,争取在真空泵、晶圆测量与检测设备等领域快人一步出成果;重点在功率半导体芯片、存储芯片、模拟与数模混合芯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芯片四大核产品开新局,不断提档升级产业链条。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重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进,以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精神状态,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助推半导体产业价值链高地扬帆起航

 

图|重庆市经信委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