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民政领域3件民生实事去年全面完成
2021-01-14 11:08:28    作者:吴军 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 张明刚)2021114,重庆举行民政领域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向媒体通报了重庆民政领域3件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14125732(000.jpg

                     重庆民政领域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现场(吴军摄)

徐松强介绍,重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稳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等3项重点民生实事,其具体工作已于年全面完成。

 

徐松强说,重庆还在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中,渝北、万州、北碚三个区全部考核为优秀,优秀率达100%,渝北得到国家资金奖励;在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中,重庆养老产业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二;在最新的社情民意调查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工作等民生实事的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据了解,重庆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出台《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按照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站点的原则,在街道层面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9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市级财政投入10.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32.4亿元,设施覆盖率从2019年初的38.9%提高到97.5%,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还多渠道落实设施选址布局,已利用新建小区配套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322个,利用老旧小区闲置资源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07个,利用养老企业自有(租赁)房产建设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91个。并发展社区普惠机构养老,实施“社区嵌入式”普惠养老院建设专项行动,全市社区嵌入式机构达363家,占社会办养老机构总数67.2%,社区嵌入式服务床位4.3万张,有效补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这一短板。继续夯实社区养老的日间照料功能,承接机构养老的全托照护功能,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护理型床位8752张,入住老年人近7265人,入住率达到83%左右。拓展居家养老的上门服务功能,开展居家上门服务的站点已达1109个。推行社会化运营,出台建设补贴、税费减免、运营补助等举措,采取“民建公助”的方式,新增的209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全部由养老机构运营。推行“中心带站”联网运营模式,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136个。

 

在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持续推进方面,重庆按照适度保障、逐步推广的原则,2019年在渝中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4个区开展试点,2020年在主城区范围内推广,其它区县结合当地实际自行组织开展“三助”关爱行动。目前,已有12个区县开展城市社区“三助”行动,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助餐上门、助浴到户等居家养老服务。初步统计,全市开展“助餐、助浴、助医”居家上门服务的站点达875个,开展社区助餐服务12.6万人次,助浴服务1.2万人次,助医服务30万人次;流动助浴车深入社区和农村开展服务300余次、7400余人次享受服务。对全市150家符合条件的农村敬老院热水供应系统、老人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化进行升级改造。两年来,市级财政补助3000万元,区县投入近1亿元,用于农村敬老院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达标率从40.6%提高到74.7%

 

在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顺利推进方面,重庆针对乡镇敬老院失能照护能力较弱、农村失能老人刚性需求较旺的供需矛盾,研究制定《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在北碚、大足、奉节等7个区县试点建设农村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2020年向全市推开实现全覆盖。市级财政按60万元/个的保障标准,对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予以建设补助。两年投入2400万元。目前,7个试点区县已全部建成,全市已建成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47家,新增失能护理型床位4500余张,基本实现了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