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发挥重庆一带一路“带动”优势的几个维度 2020重庆市区域经济研讨会举行
2020-12-14 18:18:38    作者:丁华乾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片 

       本网重庆讯(丁华乾)近日,在2020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暨“十四五”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重庆日报资深记者作了“发挥重庆一带一路‘带动’优势的几个维度”演讲,引起大众的关注和好评。现将该文转载,以飨读者。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希望重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我认为重庆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优势:

一、独特的区位优势

图片

在过去看来,重庆地处内陆腹地,区域经济发展无优势可言。这是一种形而上学。优势是相对的,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特别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内陆也可以变成前沿。重庆过去的劣势的确正在变为优势。这体现在区域上,重庆地处中西结合部,具有左右传承、中西转接的天然优势。如今的重庆,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特别明显,正举全市之力加速建设辐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涵盖铁公水空四种方式的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口岸体系全、功能配套齐、通关效率高、服务环境优、集聚辐射强的口岸高地。目前重庆已初步建成水、陆、空、铁、信五位一体的国际性枢纽通道。向东的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向西向北的中欧班列(重庆)已规模化常态运行;向南的陆海新通道直达东盟;国际航线加速密化。我们还有西南地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重庆犹如中国的心脏,全身血脉在此涌汇,各方资源在此汇聚,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带一路的始发点和终点站,成为物资的集散地和转运站,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力。

图片

二、强大引擎的带动优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重庆不仅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地理中心,而且受多重因素影响、多方资源汇聚,形成了强大引擎的带动优势。重庆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推动城乡区域发展。    如产业带动优势。重庆从历史上的重工业城市演变成工业门类齐全、优势互补、产业升级加快、产能输出发力的工业经济体系。重庆现已有大批企业或个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合作,走出去、引进来,投资兴业、引资合作,参与基本建设、地产开发、餐饮娱乐、教育培训等。    又如体制带动优势。重庆正按照一区两群布局,调整行政体制和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城乡空间、区域空间,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推动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引导各区县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路径,彰显比较优势,实现协调发展。重庆除两江新区、自贸区以外,再启高新区扩建,设立科学城等等,集聚强大产能,迸发创新活力。搞好要素配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产业、人口、公共服务等各类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图片 

三、多重机遇形成的叠加优势

机遇总是青睐重庆。自上世纪重庆直辖以来,直辖效应引领重庆的发展。重庆先后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西部大开发领军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城乡统筹改革示范区、自由贸易综合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上游中心城市等等。与这些定位相匹配,重庆城市的聚焦能力与辐射能力与日俱增。这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显然会产生巨大的感应力和吸引力。同时,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重庆的作用突显。二者也是相互契合、相互协调、互联互通、互转互换。国内大循环让重庆血脉贲张、阳气贯通、交通通畅、物流顺畅,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重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能,提供了对开放的大通道、大市场。同时,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自由贸易区设立等,更是让重庆居于领头羊中心龙头地位,当仁不让地带动了区域发展,犹如一台强大的引擎机,有力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重庆正处于历史上天时、地利、人和最佳的开放期、发展期。在后疫情和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战略机遇期,利用叠加优势,勇于攻坚克难,加快重庆科学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大数据赋能的平台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多在异国他乡,如何了解情况、投资咨询、开展合作、维护权益、生存发展?这些方面就是一个具体问题,这就需要加强机构和平台建设。

机构平台。目前,己有重庆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注册成立,届满6周年了。在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外事办等部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指导下,承担学习研究、资源整合、信息总汇、中介服务、出国考察、法律服务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公共服务平台机构。地址在重庆市政府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26楼,新址在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美源美源12楼。目前,下设负责战略研究、信息总汇、项目合作、涉外商务、教育培训、人才交流、数字经济工作的几个部门,以及一带一路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设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慈善基金会等。正加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建设,增强查询功能、资源整合功能、协调功能、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功能,更好更细更精准服务政府和服务企业。欢迎大家莅临考察指导。

图片

数字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分布辽阔、山重水复、语言不通、协调不便,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智慧平台。我们要着眼数据聚、通、用,深度挖掘数据、利用数据。此前,重庆已列为国家数据长城计划推出后的首个区域性行动计划试点地,并推动了西南数据治理联盟在渝落户。这有助于重庆建立政企协同的数据融合创新机制,建立科学安全的数据治理体系,促进以数据为基础的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和线上管理发展;而且,这些举措有助于重庆更好地对接国家资源,整合西南及相关区域的大数据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资源,共同探索以数据要素为纽带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从而让数据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建议在重庆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数字平台,发挥其数据统计、实时监视、情况查询、运行调度、资源配置、招商引资、线上交易、远程培训、视频会议、对话交流等便利,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变成数据村,让数字变成惠及所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价值流,发挥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

智库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中国智慧的视域体现。我们迫切需要一个集多位专家、多方智慧的思想库,为党委、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决策参考,为决策者献计献策、判断运筹,提出各种设计;反馈信息,对实施方案追踪调查研究,把运行结果反馈到决策者那里,便于纠偏;进行诊断,根据现状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症结;预测未来,从不同的角度运用各种方法,提出各种预测方案供决策者选用,为重庆人了解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了解重庆服务,进而为双方招商引资、投资兴业、增强接触、加强交流、慎重决策发挥作用。同时,这个智库也是一个大数据库,对全球地区、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数据进行查询、比对和方案优选。让需求者仅在中心甚至在办公室、家里也能了解天下事,作出比较科学的决策,办理一些能办的事项。此外,我们还与重庆市上海商会、重庆市海南商会、重庆市贵州商会、重庆市民营超市商会、重庆市民营企业投资协会、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重庆国际劳务培训中心等机构结成了战略合作联盟,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研究和实质合作。

图片

法律平台。律者,定分止争也。中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活动,难免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纠纷和争端。这些中国企业、组织和个人不一定对涉外法律都具有专业知识,也不一定懂得所在国、地区的法律体系和司法程序,或者如何去与所在国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组织、个人打交道,特别是进行企业商事调解、化解矛盾。因而,我们有的企业、组织和个人为摆脱麻烦,便采取了逃避、忍让的无奈之举,导致对方得寸进尺、肆无忌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作为中国的法律团队,一带一路正是大有用武之地,把这类专业的事交给他们,委托人尽可放心,也能集中精力干自已的事。所以,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同行,一带一路为法律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法律服务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目前,我们已与重庆市律师协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京师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达成了合作共识。下一步我们中心的工作方向主要是:一是整合中国涉外律所资源,形成较强的统一对外开展法律服务的能力、方式和渠道,建立适应涉外法律服务的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对外拓展交流,包括走访东盟法律服务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机构,以开阔国际视野,加强业务联系;三是积极与一带一路政府机构、组织、企业、个人进行全程服务、深度合作;四是积极利用重庆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带一路门户网这个平台开展合作,全面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布局、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和诉求,积极参与涉外企业和个人的对外业务,特别是对外投资、资金安全、企业安全、人身安全等情况,参与中国企业国外并购,提供长期或个例的法律服务。另外,2021年起将举办《重庆一带一路会讲堂》,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法律和典型实例,以案说法,以法明理,提升企业、组织和个人运用国际法、国内法维护合法权益和自身安全的能力。

(作者: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门户网总编辑丁华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