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造自动化键盘生产线在高新区刷新目标产能
2020-09-10 16:16:18    作者:张伟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伟)9月8日,重庆高新区企业重庆市旭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自动化键盘生产线——“自动化剪刀模组”日产键盘突破2000副。相比传统键盘生产线,该生产线人力成本降低75%,良品率升至98%。该生产线投产后,将有效降低笔电配套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助于提高重庆笔电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智能化改造助企业降本增效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市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球40%。在庞大的笔电产业背后,有上千家笔电配套企业支撑起产业链的上游。

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智能制造加速赋能传统产业成为一大趋势。

随着笔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笔电企业对配套厂家的成本控制要求越来越高。而人力成本上升又促使笔电配套企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步伐,上马自动化生产线成为优先选项。

传统键盘生产线搭载的“MES生产管制系统”。 张伟摄

重庆市旭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旭宝科技”)是高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年产笔记本和台式机电脑键盘1000万副,国内市场占有率超10%,产品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供应惠普、戴尔、华硕等世界知名电脑品牌。

为了实施产线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旭宝科技在找遍整个行业后,发现竟然没有一条完全符合生产要求的自动化生产线。

市场不等人。2019年4月,旭宝科技正式启动自动化键盘生产线研发,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研发费用,经历无数次调试、优化、再调试,2019年12月,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业界领先的自动化键盘生产线——“自动化剪刀模组”开始试生产。

“最开始日产量只有100副,目前日产量已突破2000副,未来我们将持续优化生产线,挑战日产2400副键盘的目标产能。”旭宝科技研发部负责人曾中成介绍道,该生产线比同类自动化生产线人力成本低20%,良品率高10%,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

自动化键盘生产线——“自动化剪刀模组”。张伟摄

未来,旭宝科技将逐步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同时有望向笔电配套企业提供自动化键盘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重庆笔电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数字化赋能助企业逆势增长

智能化与数字化是提升生产效率不可或缺的手段。旭宝科技一手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一手利用数字化赋能传统生产线。

“嘀,包装OK!”在旭宝科技的一条生产线上,领班谢明刚将检验后的键盘放在扫码器下扫描后,生产线上方的“MES生产管制系统”就会作出相应显示,显示合格的键盘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在键盘生产线上,从投料开始,‘MES生产管制系统’就会给每副键盘自动生成二维码,作为查验其身份的‘身份证’终生伴随键盘。”旭宝科技副总经理王小英说,通过“MES生产管制系统”,可以对每件产品的生产、出厂、问题反馈进行全链条溯源,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

剪刀排列机。张伟摄

此外,早在建厂之初,旭宝科技就引进了德国SAP系统,将企业进货、销售、库存全过程纳入系统实施数字化监管,生产运行效率大大提高。

生产线搭载数字化系统后,旭宝科技实现了全链条精细化管理,助推企业研发出无噪音键盘、超薄超轻键盘等高端产品,单价比传统键盘提高了5倍,相关产品进入华硕、惠普等高端品牌笔电的供应链。

在受疫情影响停工近一个月的大背景下,旭宝科技通过产线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今年产值预计将实现逆势增长。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