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海关创新举措: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施一周年 企业获得感明显
2020-05-29 17:20:40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529日,重庆海关称,自2019520日海关总署全面推广原产地证自助打印改革以来,重庆海关作为全国首批原产地自助打印试点中唯一的内陆海关,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提前谋划,稳步推进工作进度,实现了证书申领“零跑腿”,全程网上办理原产地证书为出口企业办证提速减负,提升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中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00529232029(海关1.jpg 

                       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海关介绍,该政策实施一年来,重庆关区共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12970份,关区自助打印率达97%,涉及货值12.9亿美元,原产地证书可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13亿元。企业累计减少窗口办理业务频次约4300次,节约企业签证行政成本17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529232049(海关2.jpg 

                 俄罗斯冷冻鸡产品经重庆口岸顺利通关(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汉斯安海·酉阳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一年来共通过自助打印的方式领取2505份,签证金额2.08亿美元,在提速提效的同时,也节省了企业的各项成本。企业工作人员陈雅雯说:“一份原产地证书从提交申请到审核到最后出证,采取自助打印的话,只需要5分钟,疫情期间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触和人员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529232104(海关3.jpg 

                   海关关员正在查验俄罗斯进口冷冻鸡爪(重庆海关供图)

    重庆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充分享受关税优惠、大力拓展海外市场,除了继续推广自助打印措施,重庆海关还通过邮寄签证、异地签证、无纸化申报、“即报即签、快报快签”等便利化措施提升签证效率。同时,主动跟踪疫情期间企业在海外利用原产地证书享惠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海外清关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