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峨边:全力抗“疫”战“贫”
2020-02-19 17:53:32    作者:峨边供稿      来源:成渝经济网     
    重统筹

“疫”、战“贫”两线作战,两手抓、两手硬

“疫”已经打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我是一名医生,又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援彝干部,危难时刻边远地区更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从大年初一至今,市中区援彝干部郑琴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

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党员组成的131个党员先锋队,一方面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全覆盖摸排筛查;一方面帮助指导村民就近就地务工、指导春耕生产。他们是脱贫带头人,更是疫情击战急先锋。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明确乡镇领导、村组(社区)干部、健康服务医生、邻居四级责任人确保排查、管控、服务等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

 

宣传标语

连日来,峨边按照中央、省市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力量下沉、防线到底,做深做细重点群体、重点部位的摸排“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严防死守”。

“战‘疫’是一场遭遇战,必须打赢;战‘贫’是一场决胜战,不胜不休。对于刚刚脱贫摘帽的峨边而言,我们一定要战‘疫’、战‘贫’两线作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月2日,县疫情调度会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发出“两手抓”的指令。

 

企业复产

一系列举措展现了峨边“两手抓”的决心:

——在应急指挥部增设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组、农业农村组,切实抓实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工作;

——设立疫情防控农村公益性岗位解决8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建立完善“群众分散报需、村组统一采买、乡镇统筹协调、商家挨户配送”机制,为群众非接触采买配送玉米种25吨、水稻种3.5吨、化肥205吨、农药0.5吨、农膜3吨。

 

企业复产

——组建18人农耕咨询博士服务站,通过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电话视频解答850人;

——运用“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发布春耕备耕和现代农业技术知识信息193条;

——组织农业专家、农技员、种植养殖大户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分享种养技术、越冬作物春管技术等农耕技术,覆盖48000余人次

——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县28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7家,剩余11家正全力筹备开工;

……

 

农业春耕

“疫”尚在继续,战“贫”更要坚持。峨边干群正发扬着“敢打硬仗、不胜不休”的峨边精神,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誓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誓要坚决打胜脱贫攻坚战。

链接:峨边县隶属四川省乐山市,全县面积2382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129个村,总人口15.3万。峨边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民委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