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按国务院要求办理
2020-01-21 17:39:11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21日,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在优化重庆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关历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自201811日至今,已发布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公告50余项,涉及监管证件联网核查、行政审批改革、汇总征税、预约通关等十多方面。

    李玉说,重庆海关结合重庆跨境贸易实际情况,积极行动,2018年以来,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30项,有效推动了重庆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19年重庆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76.9小时、0.77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67.9%94.9%,提前完成国务院2020年压缩一半的工作要求。2019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人民币,增长11%

    李玉称,重庆海关将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为契机,把这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据了解,在相关16条改革措施中,重庆海关牵头并配合事项有13项。这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是重庆海关聚焦企业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深化重点改革的又一制度红利。这次出台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聚焦企业关切。企业是评判改革成效的最终主体,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准和评价标尺,着力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大力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试点重庆进口货物的“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的“抵港直装”。提升口岸设施装备科技化水平,提高查验作业效率。简化CCC产品监管手续,对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先声明后验证”便利化措施。建立检验检疫查验绿色通道、实现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继续简化报关随附单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二是对标国际先进。虽然从长期来看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但短期则可能会遭遇一些波折。我国要适应这一趋势,必须要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我们对标国际先进,加大集装箱空箱检测仪、安全智能锁等设备的应用力度,加大非侵入式查验比例,切实提升重庆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社会检验检测机构作用,在进出口环节进一步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

    三是深化重点改革。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既要求发展方式和增长路径的转变,更要求体制变革和机制创新。2019年,海关总署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开展“两步申报”改革,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步概要申报后经海关同意即可提离货物,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二步完整申报即可。开展“两段准入”改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可凭海关通知准予提离海关监管区;之后再办结海关相关手续,凭海关放行通知准予销售或使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