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经信委发布消费品工业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
2020-01-15 17:12:09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115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称《计划》),目的是向社会征集关于推动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计划》,到2022年,重庆全市消费品工业总产值将达到4500亿元,培育5个百亿级、10个五十亿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建成2个五百亿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5个百亿级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计划》认为,以食品、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构成的消费品工业,是重庆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在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重庆市将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品产业,塑造“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品味”等消费品产业符号,形成消费品产业集群。

   其中,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方面,将围绕农副产品、特色轻工和纺织服装行业,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推动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向规模化、高质化、集群化发展;在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方面,将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方向,加快制造一批特色消费品、智能消费品、健康消费品、时尚潮流消费品和精致高端消费品,同时依托山水都市、三峡库区、武陵山区等旅游资源,深化工旅合作,促进消费品工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并抓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机遇,促进商贸流通业与消费品工业对接。

  在围绕推动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方面,《计划》提出在“一区两群”建设一批特色产业突出、集群效应明显、产业生态完善的消费品工业特色产业基地。使“一区”发挥人才、先进制造、物流交通优势,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总部结算等业态,而“两群”则强化“乡情”联接,推动返乡创业,依托特色资源重点发展农副食品、特色轻工和劳动密集型制造等,同时鼓励“一区”的龙头企业在“两群”建立“扶贫车间”,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