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津:石蟆沃柑初长成 有机种植人渐识
2019-12-05 15:05:10    作者:蔡璐璘 周其宣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蔡璐璘 周其宣)继追求果大丰产之后,有机水果正成为市场“新宠”。25日,笔者来到江津区石蟆镇东溪村1组、5组、关溪村2组和转龙村1组的有机沃柑种植园,探访石蟆沃柑如何念好这本“有机经”。

石蟆镇东溪村、关溪村和转龙村三村相邻,地处长江沿岸,旱能灌、涝能排,且土壤呈微酸性,西晒日照时间长,有充足的光照和热量,适宜沃柑生长。加上村里生态环境良好,无工业企业,没有空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结出来的沃柑口感将更甜、更脆嫩多汁。

有机种植,殊为不易。在东溪村5组的沃柑果园,笔者看到,这片总面积三百多亩的果园里,一株株沃柑伫立其中,长势喜人。“为了达到有机水准,种植和管理技术要求都比普通沃柑高。”该公司负责人喻大成现场当起了“老师 ”,果园运用生态种植技术,摒弃人工合成化肥,由高含量的腐殖酸有机肥、家畜粪尿和绿肥替代,同时运用土壤封闭除草技术,根据草情尽量避免使用除草剂。注重提前预防病虫害,使用植物源性的特殊农药,这种农药降解速度快,不易残留,对人畜和环境无害。这样既保证了有机沃柑的纯正口感,又避免了破坏土壤、水资源及生态环境。

“有品质才有销路。”石蟆镇关溪村2组沃柑果园负责人罗江文对记者说,要想结出高品质的有机沃柑,除了温度、光照、水分、土壤等因素外,种苗改良是关键。转龙村1组的沃柑果园占地120余亩,种苗通过农技专家多次改良,比起常规的沃柑,挂果后产量将提高18%-20%。

“有机种植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认为会成为未来的趋势。”石蟆镇副镇长杨俊介绍,石蟆镇有机沃柑种植仅仅是一个开始,作为先行者,我们希望以后可以推动石蟆有机沃柑产业往精致农业、生态农业的方向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高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梁平